山东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2 08:49:30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19日,山东省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等,《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作了整体设计。会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着力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筑科创高地等6个方面加快实现新突破,以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建设数字强省,数字政府是引领。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宇向东介绍,省自然资源厅已成立专班专责推动数字赋能工程,在卫星遥感数据获取与智能解译、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数据整合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建设全业务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保护利用好自然资源;通过山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山东),实现各部门数据空间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宇向东说。

提升数字政府效能,要加快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网办。青岛市大数据局局长崔卫东表示,青岛将充分发挥“1+24”专班工作体系作用,确保年底前12项政务服务“一件事”基本实现“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网联动、一证准营”,12项城市运行“一个场景”建设全面提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领域示范应用广泛拓展。

按照规划,到2025年山东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升至10%左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集成电路、光电子等关键领域创新突破,突破发展区块链产业,加快国产芯片、软件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持续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应用等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快速成长期。会议提出山东省要快马加鞭、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重点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强大平台。浪潮集团董事长邹庆忠表示,浪潮集团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山东省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介绍,省科技厅将采取加强数字技术前沿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启动实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等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

增进人民福祉是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是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的指向。去年4月,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成立,通过探索构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体系,为60岁以上老人、慢病患者等提供网上问诊、复诊购药、医保支付结算、送药上门等一体化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今年我们将加快市级平台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16市子平台全覆盖。届时复诊购药、慢病续方、医保支付结算、帮办代办等服务将在全省各市全都展开,让数字惠民进一步落地。”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执行总裁王漠告诉记者。

会议提出要加快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济南市大数据局局长张海灵表示:“济南将着力打造基础完善的全国区域性数据中心城市,打造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省级数据中心集聚区,物联感知设施形成百万级部署规模,探索‘泉城链+量子通信’链网融合应用及量子中台应用,打造量子政务应用体系标杆,实现基础设施‘一体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