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市工信局:积极作为 贴心服务 不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6 09:22:26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安丘市工信局围绕自身职能,强化服务、主动作为,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人才需求、认识短板入手,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全市工业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一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立足职能,发扬“热心贴心倾心”的三心精神,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医疗智能制造项目的投资方是北京一家央企,为缩短建设周期和集约利用资源,热心帮助他们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一家破产企业厂区落地。针对原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各项手续办理繁琐的问题,贴心协调各方,依法见招拆招,在扫除各种障碍的同时,为项目全程办理各项手续,倾心提供跟踪服务。短短3个月,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到位。项目方亲身感受到了“安丘速度”,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二期工程提前半年压茬上马,当年可投产达效。截至目前,已帮助联系服务的13家企业解决了包括过户手续办理慢、招工难、资金短缺等问题18项。

二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需求。面对企业求贤若渴的问题,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引领大家当好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不断组织企业深入到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推介项目,宣传政策,努力为企业引进人才。坚持每个月带领企业外出一次,根据企业需求,到知名高校精准对接项目和人才。特别是针对智能化、装备类人才紧缺的问题,积极联系西安交大、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并分批前往,在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合作研发等多个方面达成意向。先后有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经付诸实施。同时,注重“请进来”。针对部分中小型企业提出的技能型人才培育难的问题,4月份,邀请浙江省工信厅经济研究院2名专家来到安丘,走进企业,与有需求的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帮助企业分析解决人才培训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广大企业受益匪浅。另外,在高端人才的引育上下大力气。纳川电子、亚华生物两家企业一直与海外专家有合作,今年积极帮助申报上级人才工程,经层层审核,目前都已推荐到国家一级,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思想短板。有些企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境界不高。为打消企业管理者思想上的顾虑和认识上的不足,注重从抓好各类培训入手,不断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到国内著名高校举办能力提升班、邀请专家到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等方式,分层次打造具有前瞻眼光、战略头脑、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今年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在青云大讲堂开课,为240余家企业负责人重点讲解了数字经济时代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方面的知识。计划下半年,组织企业到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举办为期5天的研修班,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并改变以往被动式听课的模式,把企业的管理、技术、流程再造等方面的需求提前征集起来,让校方开班前做好充分准备,除了课上听课交流,课下与教授们一对一对接,与教授们结对子、交朋友,建立长期的互动渠道,力争全方位为企业带来思想观念上、技术路线上的新认识和新突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