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双高”工作专班帮靠服务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0 10:59:56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潍坊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双高”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中心“1+5”工作机制,把推进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分层次、多方式,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牢记服务企业宗旨,聚焦政策落地“堵点”,瞄准发展“痛点”,抓实“三项对接”,助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开展服务对接,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积极申请合成氨产能退出补偿资金。山东奥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整体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为了尽快解决900余名职工安置和维稳等问题,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合成氨产能退出工作。中心“双高”工作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和安丘市落实产能退出责任,主动向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汇报请示,争取将其列入了合成氨产能退出名单。迅速组织市直部门和专家组成核查小组,指导、审核企业编制合成氨产能退出“一企一策”方案和职工安置、安全拆除、环境保护预案,为产能退出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核查小组实地查看合成氨装置拆除现场时发现拆除过程中危废处理、危险防范等措施不到位,风险隐患大,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合成氨装置拆除过程中危险等级高,安全不稳定因素多,中心“双高”工作专班人员紧盯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跟踪督导,确保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规范进行拆除,消除拆除过程中的安全、环保、稳定隐患。为了尽快争取补偿资金到位,核查验收结束后,立即上报有关资料,多次向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汇报请示,申请落实补偿资金,经过努力,合成氨产能退出补偿资金3420 万元全部到位,成为全省首家产能退出补偿资金拨付到位企业,妥善解决了企业职工安置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加快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轮胎企业反映的办理排污许可证难度大,中心“双高”工作专班多次对接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交流沟通,提供政策依据,协助多家轮胎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为企业转型发展赢得了机遇。鲁动能〔2021〕3 号文件出台后,潍坊市“坚决淘汰一批”任务清单中涉及的子午胎企业的贷款、生产、订单等受到很大影响。中心“双高”工作专班急企业所急,立即聘请专家,于2021年5月12日-13日,对子午胎清单中6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梳理摸清基本情况,及时报告市工信局、市政府,为决策提供基础支撑,协助市工信局向省属部门汇报反映情况,得到进一步核查答复,为企业赓续生产争取了机会。

二、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对接,全方位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稳步推进地炼产能整合转移。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心“双高”工作专班主动作为,提前部署,积极跟进,精准服务。推动联盟石化与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及早签订补充协议。组织专家组指导寿光联盟石化制定《山东地炼企业的产能退出和转型升级“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审核把关及时上报,成为了第一个通过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审核“一企一策”工作方案的地炼整合企业,为补偿资金及时拨付奠定前提。按照鲁政办字〔2019〕144号和“一企一策”工作方案要求,有序推进联盟石化炼油产能退出,首笔产能补偿资金3.3264亿元已汇入中心共管账户。为加强补偿资金管理和风险管控,制定《地炼企业产能置换共管账户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充分发挥补偿资金使用效能,保证职工安置资金到位,推进轻烃综合利用及PBAT 可降解塑料一体化项目、10 万㎡储能液流电池膜项目筹建进度,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牵线搭桥构建产学研创新平台。由我中心“双高”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地炼企业与中科院化物所对接,提报企业技术需求,开展技术交流洽谈,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三、深入开展“三个坚决”行动方案落实对接,多措并举指导企业对标达标。

统筹规划促进氯碱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双高”工作专班指导企业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 年)》(鲁动能〔2021〕3号),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实地调研、月调度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企业新项目建设,确保到2022年氯气就地消化率达到85%以上,减少氯气运输带来的安全、环保问题。

督促指导氯碱企业做好对标达标。指导氯碱企业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按照国家、省标准,每年对能耗指标进行审核,确保能耗指标数据真实、有效。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由原先的 2 家到现在 6 家,实现了企业的全覆盖,建立起了企业能源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体系。结合鲁动能〔2021〕3号文件精神有关要求,中心“双高”工作专班近期对潍坊市6家氯碱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能耗审核情况以及企业采用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效益标准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6家企业全部进行了能耗审核,采用的技术均为先进的离子膜技术,能耗指标优于省定标准,亩均效益指标高于省定标准50%以上。

指导轮胎企业改造提升。为落实《全省轮胎行业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工作方案》要求,中心“双高”工作专班迅速行动,2021年7月2日-4日,组成了3个专家核查小组,加班加点,高效运转,对全市52家轮胎企业的炼胶设备和子午胎企业的硫化设备进行了现场核查、诊断,宣讲政策,逐企指导制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计划,分类指导、推动转型发展。特别是对所有密炼机是否密闭式自动投料、子午胎硫化设备是否实现充氮工艺,逐企逐台核查、拍照、记录,提出专家指导意见,列出能够改造的炼胶设备清单、指导改造提升,指出配料需增加封闭式小料自动称量系统,子午胎硫化设备需改造为充氮硫化工艺,为全市轮胎企业不能实现密闭式自动投料的炼胶机以及不能实现充氮工艺的子午胎硫化设备升级改造指出方向、明确了路径。

下一步潍坊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双高”工作专班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发展重要部署,学习服务专员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帮靠服务企业结合新方式,全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努力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前列。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