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合!山东化工产业实现“一张网”管理服务

发布日期:2021-08-27 08:36:12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6日召开的山东省智慧化工行业新业态线上研讨会消息,山东建成全国首家省级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这一省—园区—企业三级信息共享平台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山东亟须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一个能统领全省的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说。作为化工产值占工业产值近四分之一的省份,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生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84家化工园区承载了70%的产业规模,但同时,还存在着管理粗放、效率不高、效益偏低、安全环保压力较大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梳理和精准管理。

新上线的省级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连接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打通省工信厅、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公安厅等多部门信息数据,实现了对全省化工产业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一张网”管理和服务。平台可提供省内及全国化工行业政策文件、新闻动态、行业咨询、市场动态等服务信息,为线上培训、产学研成果对接、专家咨询、人才招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对接等汇聚资源;平台更能进行智慧管理,通过综合管理、园区管理、产业分析、质效评价、危化品管理等10个“一张图”,既能掌握全省宏观情况,也可了解市地、园区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在这一平台已经落地的郯城化工产业园区,安全、环保、应急、经济和能源实现一体化综合管控,综合运营态势一屏掌握,安全风险管控借此提升50%,人工投入较原先降低了45%,应急指挥效率则提升了50%。

建设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的同时,我省同步推进全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为后续“上线上台上云”夯实基础。今年,我省将重点培树3-5家标杆园区和20家左右的标杆企业。

“化工企业量大面广,实现智能化改造全覆盖难度很大,我省用标准引领智能化改造。”孔庆成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诊断评估团体标准制定,目前,覆盖炼化、焦化、橡胶、氯碱、化肥、日化、涂料、农药、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等10个细分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方案以及化工园区“10+1”智能化改造诊断评估指标体系编制完成。

“当前全国约有10%的省级以上重点化工园区启动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山东这次上线的省级平台以‘一张图’形式打破部门、领域的信息孤岛,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提供了载体。”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评价说。

未来三年,这一省级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将进一步整合化工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及资源,升级为全省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会上,卡奥斯COSMOPlat牵头,联合中化蓝星智云、华为、浙江中控、山东省未来网络研究院、亿云信息等企业及机构成立山东省智慧化工创新发展联盟,该联盟将在上述过程中提供平台、网络、解决方案等一揽子服务。

“目前,平台已具备工业互联网属性,但还需进一步深化。”卡奥斯化工行业生态赋能平台负责人康健表示,从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化工产业链出发,下一步平台将重点对所有规上化工企业产品进行深度梳理,进一步厘清现有产业布局,为后续开展精准化强链补链延链提供科学依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