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跑出传统产业转型“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8-03 08:44:20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是坚定不移优化提升技术工艺。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实施310项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6月份,市重点技改项目开工率88.71%,带动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4%。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大数据”“制造业+人工智能”,累计建成智慧工厂35个、智能车间327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1个,发布1000家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健全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制定实施加快绿色制造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培强1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绿色工厂、30件绿色设计产品。

二是坚定不移优化拓展产品体系。大力实施“制造+设计”“制造+品牌”“制造+服务”专项行动。加快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开展“1+1伙伴计划”项目,成立工业设计协会,承办首届山东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第三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征集作品1400余件,数量创历届新高。加强企业品牌打造,30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75家企业参与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参评企业品牌总价值达到3464亿元,实现了品牌价值“五连增”。

三是坚定不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赢市场,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组织选树质量领军企业(人物)系列活动,7家企业入选省年度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数量列全省第2位。突出标准化引领,全市企业累计主持参与国际标准23项、主导国家标准150项、主导行业标准253项、主导省地方标准94项,有效提升“淄博制造”的标准话语权。

四是坚定不移优化完善产业链条。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MEMS和物联网、氢能及燃料电池、先进陶瓷等19条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能级提升,力争到2023年,百亿元级产业链达到16条。

五是坚定不移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一企一策”精准培育57家跨越发展、100家旗舰、200家雏鹰企业加快发展,有5家企业入选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综合百强,累计培育独角兽类企业4家、瞪羚类企业137家。完成14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亩产产值、亩产税收、亩产能耗等指标均列全省前列。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