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出打造一批百亿规模绿色创新型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1-08-31 09:41:2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提出打造一批百亿规模绿色创新型产业集群

将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推动“双碳”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前,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科技引领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催生一批自主可控、国内领先的绿色技术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形成一批百亿规模的绿色创新型产业集群。

  《意见》以引领产业绿色化、低碳化、生态化、智能化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强化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供给,完善创新平台体系,集聚高层次人才,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和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

  根据《意见》,我省将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1—2030年),构建我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遴选200家左右掌握核心技术的绿色低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支持其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在济南、青岛、淄博建设3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实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计划,每年全省高新区围绕绿色低碳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左右。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技术领域授奖和项目布局比例,对高耗能、高污染技术成果实行“一票否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