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中国铝谷”的两次转型

发布日期:2021-09-01 10:50:32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产业基地,邹平市通过对铝业全链条进行绿色重塑,自我加压,推进低碳转型,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在魏桥轻量化基地宏和公司,2分钟就可下线一套汽车零部件构件。

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我们使用轻量化材料,每减轻100公斤,燃油百公里可以降0.3到0.6升,二氧化碳可以每公里降5克,这样整体的节能降耗经济效益比较明显。”

围绕着这家国内电解铝龙头企业,邹平形成了从冶炼、加工铸造到废铝回收再生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一度年产值到3300多亿元,但长期粗放式的增长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

2017年第一轮环保督察时,认定了邹平市150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这些产能手续不全,这些产能关停之后对邹平市下游使用铝水的铝深加工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受此影响,2018年邹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1%,GDP同比下降4.9%。一头是国家去产能、降煤耗要求,一头是负增长压力,出路在何方呢?

邹平市积极落实省委提出的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积极从高端项目招引、园区平台建设方面落实配套政策。

在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多方引导协调下,魏桥一方面加快铝产品高端化、终端化研发力度,投资32亿元打造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另一方面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弥补原料缺口。

截至目前,一个再生铝项目已经投产,年产20万吨,再生铝的能耗仅占电解铝的5%,排放仅占电解铝的3%,能够对下游企业原料进行有效的补充。

今年邹平再生铝产能将达130万吨,铝深加工能力突破150万吨。四年摸索“腾笼换鸟”,绿色高端产业不断壮大,让邹平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有了底气。 

邹平市碳排放量在‘十三五’中期达到峰值,近两年显著下降,2020年全区工业企业能耗总量、万元GDP能耗同比均下降50%以上。 

截至2020年,邹平累计关停转移电解铝产能254万吨,关停拆除煤电机组403.9万千瓦,铝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在产能压减的情况下同比增长28%。“十四五”末,当地再生铝产能可达300万吨,占比将超60%,全市能耗和碳排放均下降50%。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