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工信局以五项举措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7 06:52:25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塑造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新动力、新引擎,烟台芝罘区工信局积极发挥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环境、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企业培育、推进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发展5G、工业无源光网络、IPv6等新型网络,鼓励企业利用新型网络技术改造企业网络环境。近3年来,以5G为重点,推进5G网络建设。通过加强与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对接,积极发挥区芝罘区5G网络建设和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保障5G基站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5G基站1100余个,实现全区党政机关、商场、写字楼、道路及小区等重要场所的连续5G信号覆盖,建设数量和规模居全市之首,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优质5G网络环境。

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

鼓励企业在平台数据采集、设备连接关键节点及核心技术等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开展技术攻关,抢占行业制高点。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构建基于“云、管、边、端”的电力物联网系统架构,在电力物联网领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东港通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烟台“智慧港口”节能环保安全管理云平台项目,利用地理信息、虚拟仿真、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和节能环保知识模型,实现码头和堆场管控系统的互联互通;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慧消防与应急管理平台,通过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消防管理掌控全面升级。

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推动信息技术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盛安网络与烟台港、发电厂等企业开展对接,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系统监测;图灵智能开发的智慧充电桩在我区得到广泛利用,有效解决了电瓶进电梯带来的安全隐患;淼盾物联发挥在消防领域的优势,为我区今年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技术支持。企业上云取得突出成果,“企业上云”工作开展3年来,我区累计推进上云企业359家,获得“企业上云”专项资金648万元,上云企业数量和获得资金数量全市领先,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云”上发展。

推进行业交流合作

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培训交流和应用方案供需对接,先后组织东方电子、飞云网络、港通智汇等企业参加山东省举办的工业互联网专题系列培训班,增进企业家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促进企业家交流;以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为契机,组织召开全区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培训会,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领域推广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

积极发展网络安全领域解决方案服务商,盛安网络与烟台港、发电厂等企业开展对接,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系统监测;淼盾物联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人、机、物等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