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硕果累累

发布日期:2021-09-16 09:18:14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设立于2011年,是青岛市设计类最高的政府奖项,现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市长杯”走过了见证青岛工业企业与工业设计融合、艺术与科学创新引领,走向高质量发展历程的十年黄金期,其对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和动力、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是市政府举办的工业设计竞赛奖励活动。设立之初,主要定位立足本土优势,以工业设计大奖赛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全市广大工业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专业设计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促进设计与制造的互动对接,全面展示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产业化能力,培育发展具有国际水准和青岛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为推动制造强市建设,2021“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的主题是“工业设计点亮青岛制造”,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产品组主要面向企业,设立金奖、银奖、铜奖,从190件产品类作品角逐中评选出50件优秀产品;概念组主要面向在青设计师及高校师生,设立设计师“未来之星”奖,从216件概念类作品角逐中评选出30件优秀创意作品。

青岛工业设计在国内非常有代表性,产业门类齐全,设计水平每年都在提升。今年“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专家表示,本次大赛涉及的企业及工业门类广泛,涵盖了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仪器仪表、轻工家电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众多领域。青岛家电、轨交重点产业优势依然明显的同时,仪器仪表、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也在强势崛起,产业发展动力强劲。很多产品结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符合世界产业发展大方向。例如“远程驾驶和应急接管系统”可以在数千公里外监控甚至接管大型矿山车辆。5G时代人机结合的智能驾驶模式率先在恶劣、复杂、危险的矿山机械中实现了。该系统很好的体现了工业设计在技术集成方面的优势和价值。

本次大赛也反映出青岛设计产业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设计理念趋于先进、成熟。在注重产品技术集成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社会和人文关怀,更好地体现了工业设计提升人们工作、生活品质的核心价值。

9月17-21日将举办“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大展及颁奖盛典,向公众对外展示包括工程机械与交通装备、工业设备与仪器仪表、电子通讯与数字视听产品、日用消费品和旅游文创产品等五个领域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海尔、海信、中车等106个申报单位144件优秀作品在本次大展中进行展示,展示企业实力与风采,助力工匠之城城市品牌的新形象。

青岛近年来一直把工业设计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吸引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组织落户。连续举办六届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以及工业设计促进月和工业设计培训交流等活动,极大地推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