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临朐县精心培养青年企业家

发布日期:2022-01-25 12:25:10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临朐县围绕企业一代和二代接班以及自主创业的难点和关键节点,依托县企业发展促进会探索建立新一代企业家培育机制,成立“青年企业家联盟”,通过“建设队伍强组织、基层锻炼打基础、聘任导师促成长、内外学习强素质、代际传承讲有序”等有力措施,精心培养青年企业家,造就了一批青年领军企业家,顺利开启了企业家的“代际传承”。

一、建设队伍强组织。精挑细选政治素质强、思想觉悟高,积极进取、守法诚信的年轻成员,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组成班子“领头雁”,带动“青企联盟”成员企业健康发展。

二、基层锻炼打基础。促进会倡导“青企联盟”除已经正式接班的成员外首先要到本企业基层锻炼一年,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然后进入各个部门实习,力求在一年中把工作上有价值的知识全部吸收消化,在掌握基本技术技能的同时,了解各部门的职能以及公司整体运作模式,逐步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夯实基础能力。

三、聘任导师促成长。聘任会员企业成功企业家作为“青企联盟”团队导师,一方面学习企业家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通过讲课座谈等方式口传心授等“传、帮、带”方式,让宝贵的实践经验成为年轻创业者的重要给养,让他们少走弯路,加快提升。另一方面在“青企联盟”建立“二代接班”成功企业示范点,组织到示范点深入学习,在团队内部主动开展观摩学习、合作交流活动,形成“互学互鉴共成长、合作交流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四、内外学习强素质。一方面在政府主导下,参加企业家领航计划学习。促进会搭建桥梁,青企联盟团队进入政府实施的企业家领航学习组织,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先后到日本考察学习,中山大学学习及广东产业考察学习,赴苏州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学习两地发展经验、学习代际传承与创新等理论,到各地工业园区考察观摩。另一方面在促进会主导下,进行专业知识学习。通过促进会的“格局屏天下”临朐商学院学习财税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电商营销等专业培训学习500多人次;组织参加上海进博会、烟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

五、代际传承讲有序。在企业代际传承中,二代具有优质的学习环境以及教育资源,具备创新意识以及对新兴行业的追逐精神,与一代固有的成功思维模式形成了很大的认知偏差,造成一代与二代经营理念上的冲突,一代不敢放权,二代无法施展自己的能力。为解决这一难题,促进会引导企业“代际传承讲有序”,分准备期、交接期、全面掌控期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期:以一代为主。准备期完成家族企业的传承规划,梳理备选的接班人团队和进入方式,建立可以操作的家族内部会议制度以及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和企业文化,明确传承的大致时刻表,确保传承成功。第二阶段交接期:两代交接阶段,需要两代互动。接班人团队的培养已经到了他们进入企业或创业的阶段,和企业高管开诚布公地讨论传承方案。根据两代人互动的情况适当调整传承的时刻表,探索家族和企业适当分离的办法。第三阶段全面掌控期:以二代为主。掌控期的时间长短要看二代企业家的成长情况。一代主要承担二代企业经营的顾问,二代在未来家族企业的角色慢慢明朗的情况下,设计股权结构调整和财富管理方案,让企业实现家族传承、企业传承、财富传承。

经过几年的培养,青企联盟团队素质能力大幅提升,部分成员顺利接过接力棒,成为企业当家人,带领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