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
中国(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4 10:28:04 信息来源: 数据产业推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30日, 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指导,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高新区隆重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线上致辞并宣布开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出席并讲话,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怀东、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副总经理孟纪庚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工信部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相关部署,聚焦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和变革机遇,围绕产业政策解读、数据要素保障、创新发展战略落地等方面,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促进合作交流,全面开启我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实践和新未来,助力数字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对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充满希冀,他指出,山东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较好的环境优势和技术优势,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培育了一批重点大数据企业和优秀大数据产品。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开展广泛交流和合作,积极推动山东大数据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在致辞时表示, 山东是工业大省、制造大省,也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发展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是“十四五”的关键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的有关决策部署,切实优化顶层布局和工作机制,抓出实效、抓出特色,努力推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取得新突破。

       本次会议发布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综合分析了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特点。同时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山东大数据企业50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智慧工匠’‘引航专家’”名单,全面展示了2021年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会上还对山东数字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数字产业推进联盟进行揭牌。大会同期举行了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集中签约仪式、山东省数字转型基金签约仪式,以及银行信贷、融资担保、基金投资支持数字经济园区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

会上, 相关专家对工信部及我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宣贯解读。华为公司、北京银行、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国网山东电力等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大数据实践与下步发展思路。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济高控股集团分别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齐鲁软件园、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做了同步推介。

全省16市和相关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