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17 14:23:5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17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传达学习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师,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厅同志集中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实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认真做好,同时结合实际,组织特色活动,特别要扎扎实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全面准确深入,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特别是要准确理解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努力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努力掌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真正“得其门而入”“悟其道而出”。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鲜明政治态度和强烈政治责任,着力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培训,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切实做到认识有新高度、学习有新境界、思想有提升,以实际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是全面准确,严谨生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紧密结合全省工信系统实际,切实加强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在求准、求新、求实上下功夫,做到既严谨又生动,确保把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更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部署要求,及时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发布的有关权威报道。特别是要创新宣传引导方式,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信领域发生的重大转折和重大变化,紧密联系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增强宣传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扛牢使命,担当作为,着力推动贯彻落实。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准确把握与工信领域紧密相关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重大要求,把学习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信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山东工信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当前,重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加快出台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并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技术改造升级、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等关键领域,分别配套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和具体政策,形成“1+N”推进体系,创造性推动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突破性推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同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6日第20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