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践行“链式”模式 优化产业生态

发布日期:2022-10-28 16:19:28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威海市践行“链式”思维模式,以做优做强十条产业链为牵引,全面实行“链长制”,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全市6个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部入选省“雁阵形”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全省第一。

一、以“链式”路径谋划产业发展图谱

一是培育链上龙头实现建链强链。聚焦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与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链,争取威高集团等5家企业成为省级产业链“链主”,集聚一批综合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骨干企业。二是强化链上招商实现延链补链。深度梳理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产业,绘制生态图谱,发挥“链主”“撒手锏”企业对产业链的引领作用。促成凯盛科技集团来威投资中硼硅药用玻璃管项目,打造“中硼硅玻璃管—预灌封注射器—疫苗”完整产业链。三是加强链上配套实现畅链固链。以招商局金陵船舶、广泰空港等“链主”型企业为切入点,“解剖麻雀”式梳理汇总规上工业企业产业链配套信息。实施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行动,组织船舶、电子信息、电子变压器等对接活动80余次,促成近百家企业相互之间开展配套。

二、以“链式”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聚焦“卡脖子”难题,提升创新链。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产业链,做实“1+4+N”高端平台体系,首批布局了医药医疗器械、海洋生物等8条创新链,建成医疗器械、轮胎、碳纤维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044个,在航空子午胎、碳纤维制备、先进生物材料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加快智能化改造,赋能产业链。开展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分产业链组织观摩学习,引领带动整条产业链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截至目前,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达到135个,实现了10条产业链全覆盖。三是推动数字化转型,重塑价值链。构建涵盖1个综合性平台、10个行业级平台和N个企业级平台的“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赋能价值链延伸拓展,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39个。牵头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工业设备65万多台,初步赋能海洋食品、办公自动化设备等20多个行业,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

三、以“链式”思维构建产业保障机制

一是梯次培育链上企业。实施“百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中心,“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育方案,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二是精准布局特色园区。规划建设了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等10个特色产业园区,精准招引一批延链强链重大项目,以“研发-孵化-加速-投产-膨胀”的园区服务链,优化上下游企业有序衔接、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三是统筹强化要素支撑。全面实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组织召开产业链发展座谈会,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强政策扶持,“一链一策”研究出台了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9个细分产业政策,精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