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冠县:创新驻企特派员 架起政企“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02-11 10:56:18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经过聊城冠县工信局的驻企特派员详细的讲解指导,山东冠县大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条件和具体要求有了更详细的认识,节省了企业的生产和财务人员的大量精力,增强企业争取上级支持政策的信心。

驻企特派员是聊城冠县工信局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当好企业“娘家人”,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目标和“三个走在前”的要求,按照“1457”工作思路,围绕“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要求,开展的一项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工作,中心目标是通过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精准施策,助推聊城冠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目标,以摸清企业实情、宣传惠企政策、破解发展难题为重点,聊城冠县工信局全体党员干部组成13个帮包小组,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158家重点工业企业逐一明确了具体帮包人员。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准确掌握重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摸排发现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帮扶原则,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实现重点工业企业户数和工业经济总体规模双“扩量”。

围绕工作重点,全面开展“五个一”服务活动(一张便企联系卡,一幅重点工作图,一个服务公示牌,一本基础工作台账,一份惠企政策清单):即通过实地走访,驻企特派员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生产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重点人员面对面对接交流,向企业发放“个人便企联系卡”,在企业显著位置张贴“服务公示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根据企业现实需求精准讲解“惠企政策”,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企业与政府间的“联络员”,真正为企业、为项目提供好“零距离”服务。目前,聊城冠县158家重点企业已全部走访完毕,联系卡和惠企政策全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驻企工作台账已建立,后续根据企业情况及时更新完善。

驻企特派员每周与企业对接联系1次,每两周实地走访调研1次。根据联系走访情况,按照“一企一台账”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需求,每周定期梳理汇总,确保驻企工作落在实处,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

通过驻企特派员的帮包指导,驻企工作成效初显。截至目前,聊城冠县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新认定市级研发机构22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42家;指导仙草科技、恩诺基生物、毛白杨林场、悠思福生物等企业申报了市级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市级研发计划项目;圆满召开了聊城市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现场培训会;围绕冠县重点产业,以小班额、多轮次的形式,相继举办了纸制品、纺织服装、精品钢板、交通设施、轴承、建材等行业累计270余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14场惠企政策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对工信系统的各项惠企政策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解读、交流答疑,既帮助企业解决了惠企政策知晓率不高、获得感不强的问题,又拉近了企业与部门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聊城冠县工信局将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产业基础和企业实际,围绕八链六班,抓好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以驻企特派员为抓手,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落实的锐气,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聊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工信力量。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