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科研新活力,山东大招频出

发布日期:2022-02-23 09:01:12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十大创新”,并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今年加快科技研发创新,充分释放科技研发新活力的创新举措。

省级科创发展资金增至145亿元

“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再增长10%,达到145.2亿元,是2018年的4.5倍。”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表示,省财政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性投入和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为全省加快科技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据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介绍,去年,在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的强力保障和有力带动下,全省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2个1类新药、2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柴油机本体热效率首次达到51.09%,再创世界纪录……

“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唐波说,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全部用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项目实施,重点聚焦强化基础研究策源能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尤其要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在省级科技投入带动下,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升级为国家级创新平台

支持1000万元

“省发改委将与项目单位、有关市和省有关部门,全力落实土地、资金、配套设施等建设条件,争取2项大科学装置尽早启动建设。”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王晓燕介绍,大科学装置是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级、解决重大关键问题的重要平台,去年,山东省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将推动科技研发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2021年,山东省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前列;“1313”实验室体系不断健全,6家省实验室获省政府批复;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到31家,备案新型研发机构356家,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山东省布局,对新升级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符合条件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唐波说。同时,培育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在高标准建设现有6家省实验室的基础上,再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建设,在前沿交叉学科新建省重点实验室20家。

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2021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2.89万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180家,增幅超过了38.2%。“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升级版,今年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唐波说。

据介绍,山东省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20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依据建设发展绩效,给予每家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最高1000万元奖补。

近年来,山东省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建设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认定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2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坚持“存量+增量”并重的思路,一方面充分发挥已获批的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梯次培育,构建认定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工作格局,为产业链协同创新提供支撑。目前,制氢储能、车联网智能化应用等20余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在培育。

狠下功夫培优创新生态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活动的重要指挥棒,科技奖励是重要的“风向标”。山东被科技部列为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奖励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省,备受关注。

“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和人才评价机制。”唐波说,今年,山东省将实施“揭榜挂帅”升级版,探索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试点推行“赛马制”。支持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加强国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高端成熟的技术经理人团队;鼓励高校院所探索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布局建设一批中试示范基地;推进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实体化运营。

“实施学科尖兵梯队培育计划,为山东省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学科支撑;依托高水平学科和重大科研创新平台,面向全球引进一批大师名师、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表示。(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凡子)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