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以工业企业“退城进园”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03-02 09:46:45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统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两城同建”,以机械电子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庐山化工园区等专业园区为载体,实施传统制造业企业退城进园,先后推动业隆机械、明沃机械、恒泰纺织、颐和制药等18家城区企业搬迁,初步形成了“企业改造提升、产业链条升级、城区功能优化、居住环境改善”的转型发展新格局。

一是强化政策导向,确保企业“一进一退”稳步实施。沂水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优化顶层设计,持续聚焦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沂水县鼓励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暂行办法》《沂水县加快城区优先发展类企业搬迁升级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城区传统制造业企业退城进园。沂水县对搬迁至沂水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从企业原使用土地出让纯收益中列支60%用于搬迁补偿,还对搬迁企业新上项目推进快、能够按期建成投产且运营一年后经评定达到优先发展类企业标准的,再予以追加土地纯收益10%奖励。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资金支持及明确的资金拨付节点,既保障了企业搬迁的积极性,也确保了新建项目能够加快建设进度,及时投产达效。

二是优化提升服务,确保搬迁项目投产达效。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政策性强,涉及涉部门单位多、协调范围广,沂水县实施“四个一”帮包工作责任制和“一对一”专班化管理,确保项目问题不停留,建设进度不停滞。由工作专班推进项目手续的办理,各项手续办理运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压茬审批。通过“亩产效益”评价综合改革,出台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给予搬迁升级的优先发展类企业要素资源支持。对搬迁升级项目落实优质工业企业帮扶机制,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项目早落地建设、达产投效。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入园企业量增质优。借搬迁之机,实现产业升级是搬迁入园企业的共识。沂水县老城区企业搬迁到新厂后,新上设备所占的比率平均在95%以上,有不少企业更是100%使用新装备,再加上工艺技术、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的全面升级,企业产品也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沂水已启动搬迁的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20余亿元,较原来提高40%。其中,山东恒泰纺织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年可实现产值9.15亿元,利税1.08亿元,其中刷子绒产量将达到全国第一,目前项目二期正稳步实施,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产。业隆机械智能制造搬迁改造项目购置立式加工中心、高精度滚齿机、数控精密外圆磨床等国产设备209台,引进光谱检测、加工中心、焊机机器人等国外设备11台(套),年可生产18万台套工程机械精密零部件。颐和制药搬迁改造项目蒙脱石原料药年产量提升10倍,达到年产5000吨生产能力,同时和罗欣乐康药业战略合作,借助罗欣销售网络,打通了中药销售渠道,实现产业链条上下游贯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