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山东大做绿色发展加减法

发布日期:2022-03-02 09:49:00 信息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公布了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方案2022年度的年度任务。对低效落后产能来说,要大做“减法”——1520万吨地炼产能、115万吨焦化装置产能整合退出,推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对新动能新产业要大做“加法”——推进济南、青岛、淄博三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遴选6家左右第二批省级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型开发模式)试点,支持东营、临沂2个试点城市适时开展线上排污权交易……

在“3060”双碳目标下,结构性矛盾的解决尤为关键。此次山东淘汰力度与扶持力度都在加大,为的是同一个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多回归日常生活的同时,“降碳”正在成为建设美丽山东的关键词。

“十四五”时期被认为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五年,也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高碳能源结构和高能耗、高碳产业结构问题。对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山东来说,结构问题更为突出。做减法势在必行。

所以我们看到,山东要重点在钢铁、地炼、焦化、水泥、轮胎等行业上“动刀子”,大举推动低效落后产能淘汰。同时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传输通道城市(不含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钢铁产能原则上全部转移退出;参与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的地炼企业全部退出;单独厂区100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整合退出;除特定情况外,2500吨/日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整合退出……

这些举措力度不小,也将深刻影响部分产业的发展格局。但减排不是减生产力,更不是限制行业发展,而是要推动传统动能走上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低效落后产能“瘦身”的同时,环境资源要素从旧动能当中转换出来,向发展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的项目流动,为新动能的崛起腾挪了空间。

2022年山东致力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推动以风电装备、核电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济南、青岛、淄博等环保产业集群,在降碳减污的同时,做好发展文章。

一个更为显著的变化是,市场正在山东的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2022年山东支持东营、临沂2个试点城市适时开展线上排污权交易,探索用市场化手段拓宽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来源;支持济南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等等。山东在两手发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刀刃向内解决结构性问题,山东始终在坚持不懈地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努力。(记者 陈晓婉 报道)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