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1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2-03-25 08:46:20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注重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山东新增1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等13个产业集群入选。加上此前公布的首批12个产业集群,山东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增加到25个。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囊括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绝大部分行业,代表着未来产业变革的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战略性’,也就是不是可有可无的;第二个是新兴产业,即它属于新动能。”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对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山东尤其重要。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山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带动能力突出的产业集群。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去年2月,山东公布了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济南市生物医药等12个产业集群入选。截至目前,山东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万亿元,其中过千亿元的6个,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0多个,在建重点项目300多个,12个省级集群总规模达到7000亿元。

  此次新公布的1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立足我省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潜力的同时,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既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我省优势产业,也着眼于未来发展,在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其中,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覆盖物联网装备、工业软件、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等产业链环节,拥有相关企业和机构4171个。龙头企业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70多万家、服务企业6万余家,连续两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之首。

  “这13个产业集群都属于国家、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发展空间的产业集群,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相关负责人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新主体高度互动、创新网络高度复杂,不是在地理上临近就行了,还要有完善的创新平台和在行业内具有话语权的龙头企业。第二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认定过程中,注重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示范、产品辐射、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把县(市、区)和各类开发区、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载体,推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围绕园区、龙头企业进行布局和集聚。

  以济南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例,该集群依托国家第三个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拥有53个创新平台,软件著作权440余件,专利1400余件。龙头企业浪潮集团服务器国内占有率第一,神思电子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技术领先。

  对于新入选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下一步将着力推动集群延伸壮大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支持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强化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集群企业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不断增强集群发展活力;同时,支持集群所在的市和经济园区加快管理机制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记者 王建 )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