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英雄帖”,邀企业“揭榜”12个重点产业

发布日期:2022-03-04 14:46:34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2022年青岛市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攻关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向企业发出“英雄帖”,邀请制造业企业或者制造业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围绕全市产业总体布局,在关键工艺、核心技术、共性环节等方面创新开展“揭榜”攻关。这次青岛开展的“揭榜”工作,目标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利用2-3年时间,形成一批对行业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成果,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该方案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强化企业作为产业创新的主体地位。长久以来,青岛企业有较好的创新传统。但在很多投资大、风险高的关键和前沿领域,企业的创新还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此次引入揭榜机制就是青岛在机制上的又一次创新。《方案》明确了揭榜任务和重点方向,涉及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5个重点打造的一流产业,装备制造、高端化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4个重点改造提升的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3个重点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

此前,青岛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更多的是从企业创新成果的市场化推广层面展开,《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城市产业创新的重点方向,也更多地把创新的链条向前端延伸,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源助力企业创新。

揭榜项目实施周期为2-3年,揭榜单位完成项目任务后,可申请项目评价,根据评价结果,遴选出揭榜优胜单位。揭榜企业名单也将成为产业政策和财政资金供给的重要参考,助推产业资源更好地向全市重点布局的产业领域集中。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