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2-03-08 11:13:5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聊城市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需求迫切,因此推进5G基站建设意义重大。聊云数据湖工业园已建成大数据存储中心、超算中心等,还有智慧社会项目,其中很多服务内容都与5G技术息息相关。5G技术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能够全面促进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应用。

2021年10月15日,聊城市启动5G建设“攻坚行动”,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5G基站建设中出现的施工入场难、基站机房选址难、高电价和转供电难等问题,梳理汇总出330项问题,加大工作督导力度。

聊城市还出台《聊城市推动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聊城市支持5G基站规划建设若干政策》,编制《聊城市中心城区5G基站布点专项规划(2020—2030年)》,为5G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规划指引。

聊城市累计建设5G基站4230个,聊城市主城区、县城核心区、乡镇驻地已基本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正在向农村地区逐步延伸。

目前,聊城市在工业制造、民生服务、城市综合治理等10大领域培育了聊云数据湖5G应用体验区、东阿阿胶5G智能体验工厂、中通客车“5G+无人驾驶”等一批成熟的5G典型应用场景。

2021年出台的《聊城市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到,聊城市将加快5G商用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完善升级物联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到2023年,建成5G基站10000个,打造500PB存储计算中心,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物联平台20个。

在应用场景建设中,聊城市将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示范建设,打造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管理、运维等全流程智造体系;打造以特色粮经、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林特产品等五大特色产业为基础的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全息投影、虚拟现实等在旅游领域渗透应用;建设高速安全的教育城域网,推进5G校园网络环境建设;建设市级智慧医疗云服务平台,提供刷脸就医、远程诊疗等全流程、全周期智慧医疗服务;推出学驾考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行公共交通一卡通用、无缝换乘。

方案中还提到,到2023年,聊城市力争实现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提供强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