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聚焦骨干企业梯次培育 加快推进工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3-07 15:33:17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临沂市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目标,以突破工业、振兴工业为主线,强化数字化引领、智能化改造、链条化延伸、融合化发展导向,着力推进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切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努力跑出工业“加速度”。

一是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行动。落实《临沂市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实施方案》,择优选择50家优质工业企业,逐企建立工作专班、配置“企业秘书”、制定培育方案,“一企一策”打造专属“政策包”,全力保障用地需求,优先保障用能需求,有效保障融资需求,集中政策资源优势,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加速向行业标杆企业迈进,带动全市形成“标杆企业引领、优质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跟进”的递进成长新格局。

二是实施“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围绕产值10亿元至50亿元的78家骨干企业,在企业家队伍建设、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补“短板”、锻“长板”,力争年内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早日把第二梯队培养成第一梯队,提升骨干企业支撑力度。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强化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和全链条培育。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上市潜力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扶持,积极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落实好《关于设立“临沂市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策划举办好对标考察、高校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力争培训企业家1000人次以上。

三是实施小微企业“春笋拔节”行动。对产值5亿元至10亿元的104家重点企业,强化产业链、资本链纽带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等方式,助力重点企业抱团发展、创新发展。落实“个转企”“小升规”优惠政策,以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500万元以上、尚未升规的企业为重点,按不低于发展预期数的1.2倍动态管理“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重点培育监测,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双创”基地作用,指导县区实施“一对一”帮扶,积极推动升归纳统工作,确保新升规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打造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发展新格局。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