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潮|透视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之“稳”和“进”

发布日期:2022-04-25 08:46:55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19日,山东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高出全国0.4个百分点。可以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山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一季度之 “稳”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应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意义十分重大。在山东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中,一二三产业“稳”字当头,顶住了疫情的巨大压力。

“ 稳 ”在农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一季度,山东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牧产品供应充足。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山东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上,不断克服复杂形式,实现均衡发展。一季度正是春耕春播的时期,山东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亩产继续呈现“三增”势头,其中,蔬菜总产量1166.8万吨,增长4.5%。猪牛羊禽肉产量218.3万吨,同比增长1.2%。这些数字都体现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比较优势,山东在第一季度牢牢稳住了农业基本盘。

“ 稳 ”在工业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山东工业生产平稳运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山东作为全国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的优势继续凸显。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一季度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增长217.8%。这两个增长超过百分之二百的行业,是山东持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高端制造产业的缩影。

“ 稳 ”在服务业 。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一季度,山东服务业稳步向好,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所有行业门类全部实现增长。表现尤其亮眼的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30.8%、39.6%和22.1%。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并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而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对于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有着巨大作用。相信未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将成为山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

一季度之 “进”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山东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带来了“春”的气息,投资、消费、外贸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助力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

“ 进 ”在投资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山东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加力提速,同比增长10.5%。虽然实体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着不少困难,但受益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山东的企业利润较好、资金充沛,激发出市场主体向产业高端迈进、向产品下游延伸的意愿,带动投资积极性大幅提升。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山东谋划扩需求“十大行动”,重点梳理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山东600个省重大项目开工356个,完成投资1117.4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负面冲击的背景下,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对巩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至关重要。

“ 进 ”在消费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特别是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1%、18.5%和28.3%;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90.0%、37.1%。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一季度,消费品行业生产加快、增势稳健,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31.5%、14.8%、7.7%,这也得益于社会消费的升级加速叠加春节需求的拉动。

“ 进 ”在外贸 。外贸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季度,全省进出口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251.7亿元。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3个、8.8个百分点。今年,山东以固稳提质作为全年外贸发展目标,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企业纾困服务机制,外贸与投资、消费协同发力,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定会更加稳固。

2022年的开局,山东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创新释放的新活力使得山东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都在不断增强。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是一个信号,把开局之“稳”保持下去,在“稳”中求“进”,山东的2022,值得期待。(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