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 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08 10:00:00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女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宇红女士,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袁宗贵先生,解读《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晓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王晓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并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我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食品、造纸、智能家电、家具等行业,涉及到衣、食、住、用等多个领域,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总体目标;二是主要任务;三是推进措施。

综合研判我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确立今年的发展目标为:推进产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品牌化程度持续提高、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加快培育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以上,努力打造全国具有较高区域影响力的集群品牌40个、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200个、具有较高市场美誉度的终端消费品牌500个。

为推动我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供给,今年将重点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一)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行动。着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是抓好“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系统谋划纺织服装、食品、造纸、智能家电、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链,推动相关政策、资源向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聚,争取打造标志性产业链。二是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精准招引和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抓好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推进实施省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20个以上,省市协同推进重点项目300个以上。三是梯次培育产业链关键企业。遴选培育10家左右支撑带动力强的集群领军企业纳入领军企业培育库,支持领航型企业加快研发创新、品牌、供应链等核心能力建设,2022年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20家以上。四是稳固产业上下游供应配套。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推动卡位入链、融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二)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提速行动。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聚焦行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持续发力,力争在无水染色关键工艺等方面实现一批重大技术突破。二是建设一批创新载体。新建一批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壮大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力争新培育1家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夯实研发创新基础。三是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实施教育、科技、工信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匹配,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我省转化。推动超高清8K显示画质处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提升4K/8K电视机生产能力。

(三)开展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行动。以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深度应用,争取新增1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制造场景。深入实施“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用好云服务券政策,支持打造行业典型应用场景。二是推动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万名数字专员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顾问+雇员”式服务。挖掘推广一批典型案例,示范带动提升全链条数字化发展水平。三是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和推广力度,引导更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促进产业链对接重构。四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制造提升行动,在现代轻工纺织领域新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坚持以水定产,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培育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

(四)开展稳市场扩消费行动。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一是深入推进“三品”战略。强化数字思维引领和数字技术应用,推动开展数字“三品”行动。办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等重大时尚赛事,提升“齐鲁粮油”“齐鲁美酒”等公共品牌影响力。2022年新增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0家以上。二是提高内外贸水平。支持企业参加春秋两季上海五大联展、青岛国际家具展、全国糖酒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展会。借助“一带一路”及RCEP实施契机,拓展国外新兴市场。三是推动“产供销”触网蝶变。鼓励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加快发展基于数字决策的智慧产供销模式。通过“流量券”补贴方式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拓展年”行动,借助专业平台开展“云采销”。

(五)开展产业集群升级行动。着力提高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打造了一批龙头引领、配套完善、链条延伸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岛智能家电“雁阵形”产业集群,争取培育2个“雁阵形”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10个高质量省级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聚区。二是完善集群公共服务。以推进集群公共平台建设为重点,开展特色产业集群提升行活动。指导有条件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集销售展示、时尚趋势发布、电子商务、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专业化线上线下市场。在家具产业集群探索推广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引,若干设计、备料、喷涂、物流等共享中心协作的“1+N”联动发展模式,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在集群内高度集聚、顺畅流通,提升协作配套能力。

(六)开展人才强企行动。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铸造驱动现代轻工纺织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一是引育培强行业领军人才。以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加快引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具备一流水平、引领创新跨越发展的产业领军人才。二是开展行业精准对接培训。举办全省轻工纺织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综合能力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举办食品企业国家诚信标准体系贯标培训班,加快推进诚信管理体系建设。三是打造有实力的产业队伍。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争取培育5个公共实训基地,总数达到10个以上。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强化在岗职工技能提升,组织举办行业性职工技能竞赛,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牵头组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专班,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产业协调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制定好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年度行动计划,开展相关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和争取落实,谋划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及突破重点,协调重大项目的争取、落地和建设等。同时,省里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政策供给,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宏网记者

刚才提到,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是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想了解一下目前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山东省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是什么?

王晓

近年来,我省加快改造提升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动能,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产业规模大。2021年全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计6859家,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7.6%。

二是产业基础好。食品产业规模总量及出口额均居全国第一,纺织服装产业涵盖了从前端纺织、中间印染到终端的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所有细分门类;造纸产业涵盖了上游制浆、中游造纸和下游纸制品三个完整环节,营业收入长期居全国前列;智能家电整机制造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家具产品品类丰富、配套也较齐全。

三是比较优势突出。年肉类总产量、啤酒产量、葡萄酒产量均居全国第一,食用植物油产量全国第三,是全国白酒五大核心产区之一;纸浆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机制纸及纸板产量2021年由第二位跃居第一位;电冰柜、彩电、电热水器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实木家具拥有较强竞争优势。

四是知名企业较多。23家企业进入中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数量全国第一,其中魏桥纺织位列首位;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分别是国内啤酒、葡萄酒第一品牌;金锣肉类制品年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全国第二;晨鸣、华泰、太阳、博汇、亚泰森博(山东)、世纪阳光6家企业进入中国造纸20强;海尔连续13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位,海信电视机出货量居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三,歌尔中高端VR产品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逐步向科技、高端、时尚、绿色方向转型,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大众日报记者

轻工纺织为我省传统优势出口行业,请问下步我省在扩大现代轻纺行业出口、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吕伟

2021年,我省纺织服装、食品农产品、家用电器、家具等现代轻纺产业实现出口4087.2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3.2%,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美国、韩国、欧盟、东盟。下步,围绕支持现代轻纺企业扩大出口、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内外联动提升多元化市场份额。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聚焦巩固欧美市场、提升RCEP市场、拓展“一带一路”及非洲市场,年内计划举办130场山东出口商品系列展会,其中轻纺类展会30场。综合运用线上云展会、线上长期展示、线下展品展示+线上视频对接等多种模式,提升企业参展精准度,助力企业拓市场、稳定单、保份额。抢抓RCEP生效机遇,指导现代轻纺企业用好原产地累计等规则,研发适销对路优质产品,巩固扩大对日韩、东盟等市场出口。加强品牌培育,引导轻纺企业利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开展国际自主品牌注册和标准认证,树立山东制造品牌形象。支持轻纺出口企业开展双循环试点探索,利用广交会、融交会、消博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通过举办品牌推介会、采购洽谈会等活动,对接国内市场需求,融入国内供应链体系。

二是开拓创新培育出口增长新动能。依托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年内拟培育15个省级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推动企业完善覆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物流配送等环节的柔性自主供应链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自主品牌、自有渠道和自有客户群。深化与阿里国际站、亚马逊、eBay等平台合作,共同遴选和培育山东省现代轻纺行业跨境电商出口品牌。支持企业利用YouTube、TikTok等视频网站开展线上营销、跨境直播,扩大现代轻纺行业出口。聚焦轻工、纺织等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推动中小外贸企业上线、基地数字化转型。

三是优化网络布局畅通出口渠道。目前我省企业在境外布局轻纺类公共海外仓70多个,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步,我们将支持轻纺类海外仓进一步拓展公共仓储、物流配送、高质量售后、供应链金融、合规咨询、营销推广等服务功能,为现代轻纺企业出口提供“一站式”服务。聚焦重点市场,优选一批辐射范围广、服务功能完善的海外仓,认定为省级公共海外仓,统筹财政资金给予支持。建设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租仓、拼货、物流、分销、退换货、一件代发等多元化服务,提升现代轻纺企业出口海外仓便利化水平。

四是精准施策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强化金融支持,优化“鲁贸贷”运行机制,扩大对轻纺企业融资贷款覆盖面。开展“齐鲁进口贷”业务,加大进口贴息力度,支持现代轻纺企业生产所需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提高企业外汇避险能力,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制,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减少汇兑损失。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增开欧美、RCEP区域、“一带一路”航线,加密中欧班列(齐鲁号)开行频次,推动有需求的轻纺出口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用好“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增加服务功能,“一企一策”跟进解决企业问题诉求。

齐鲁晚报记者

2021年,全省在42条重点产业链推行“链长制”工作机制,今年省里又提出打造10条左右标志性产业链,是否涉及现代轻纺产业,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产业链的优化提升?

王晓

2021年,我省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在42条重点产业链部署实施“链长制”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进一步集中力量,提级推进,今年省里整合优选10 条左右标志性产业链进行重点突破,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就有轻工和纺织服装两条产业链位列其中。为加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链长制”工作机制。把“链长制”作为优化产业生态的关键抓手,围绕打造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标志性产业链,细化“1张图谱+N张清单”,完善机制、提升目标、细化举措,加快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

二是持续推动补链延链强链。产学研协同发力,加快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办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第四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青岛时装周等活动,推动产业时尚化发展。开展数字赋能现代轻工纺织产业系列活动,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工业互联网深度赋能,不断提升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三是持续提高供给水平。深入开展数字“三品”行动,利用数字手段赋能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大行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宣传推介,推进虚拟现实、智能传感器等前沿技术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应用及融合,编制发布2022年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提高“齐鲁美酒”、“齐鲁美食”等公共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集群化发展水平,增强协同发展能力,打造优势制造业集群,提高整体竞争力。

四是持续加强品牌营销和市场开拓。引导企业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品牌营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快速、精准、高效营销。指导有关市、行业组织举办一批重大行业性展会,支持企业参加上海纺织服装五大联展等国际知名展会,助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巩固扩大市场份额。

山东台记者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我省品牌建设的牵头部门,在推动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品牌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计划如何更好的提升轻纺产业的品牌竞争力?

李宇红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局在推动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出台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 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通过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促进包括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在内的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区域品牌优势。按照重点培育、动态管理、形成品牌竞争力的要求,遵循企业自愿、地方推荐、第三方评价等程序,推出省长质量奖企业55家、“好品山东”品牌223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880家,其中轻纺产业省长质量奖企业18家、“好品山东”品牌97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212家,为品牌引领现代轻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三是强化标准支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发布了《制造业高端品牌评价》《“好品山东”培育指南》等地方标准、《绿色食品评价》等团体标准,搭建起我省品牌建设标准体系,全省现代轻纺产业近3年新制定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39项。开展轻纺等11个行业三年质量提升行动,高品质产品持续增加,品牌溢价效应不断增强,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步伐逐步加快。

下一步,在提升包括轻纺产业品牌竞争力方面,我局将重点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在工作推进、考核激励等方面创新政策措施,优化服务供给,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推进各领域品牌发展。

二是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先进标准对标活动,提高产品服务竞争力和附加值。引导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服务企业发展。

三是进一步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树牢质量品牌意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工具,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完善省长质量奖、“好品山东”等品牌遴选、培育、保护和宣传推介机制,多方联动有效开展品牌建设。

我就介绍这些,感谢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山东台综合广播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为推动落实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省总工会联合省工信厅将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请问,劳动竞赛的内容有哪些,怎样组织实施?

袁宗贵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全省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劳动竞赛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着眼于充分发挥全省职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主力军作用,省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十强”产业争先创优劳动竞赛、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等系列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近期,为推动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省总工会联合省工信厅面向全省轻工、纺织、食品等相关企业及广大职工,开展以“五比五赛”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劳动竞赛,“五比五赛”即:比奉献、赛业绩,比创新、赛成果,比技能、赛成绩,比标准、赛质量,比稳健、赛安康,通过劳动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比学赶超,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劳动竞赛共设四项分赛:一是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主要是聚焦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全省轻工、纺织行业增能扩产、设备换新、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等工程(项目),组织开展以“比项目进度、比投资完成、比工作质量、比安全施工、比环保理念、创精品工程(项目)”为主要内容,以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目标的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通过竞赛,促进重点工程(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效益。二是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主要是聚焦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组织开展以扩大创新领域、丰富创新内容、提升成果品质、强化成果转化为重点的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推动企业健全完善职工创新创效的载体、平台、机制,提升职工创新创效的意识和能力,大力营造尊重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创新文化,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三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主要是聚焦为轻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支持和人才支撑,组织开展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调试、智能家居设计安装维修等40 个左右工种的全省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职工技能提升,着力建设一支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四是“安康杯”竞赛。主要是聚焦助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展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健康意识和能力。

为确保劳动竞赛取得扎实成效,在具体组织实施上重点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省总工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劳动竞赛委员会,负责竞赛规划部署、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等工作。二是强化分类指导。按照“重在基层、重在行动、重在落实、重在成效”的原则,做好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工作。三是强化竞赛激励。各项分赛均设立相应激励措施,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优先推荐申报省五一劳动奖。四是强化竞赛评估。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职工收益等指标健全完善竞赛评估机制,做好竞赛的过程管控工作,持续提升劳动竞赛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五是强化工作宣传。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发动职工,总结推广劳动竞赛先进典型和经典案例,以点带面放大竞赛效应。这里,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对劳动竞赛给予关注支持,及时宣传报道竞赛中涌现的典型、经验,为竞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新黄河记者

支持政策是企业最关心的。能否重点介绍一下今年我省有哪些有利于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的政策?

王晓

今年省里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大政策供给,助推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将把产业链、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及时纳入省重点项目体系,开辟绿色通道,统筹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煤耗)等要素资源,推动落地见效。积极探索开展省级“三品”示范企业、“三品”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市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为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营造更好氛围。统筹商贸发展和市场开拓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加强政策扶持方面。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可以同等享受省“十强产业”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对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基础性奖励和最高2000万元激励性奖励。加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将“雁阵形”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主要经营管理及技术负责人(不含各级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纳入“山东惠才卡”颁发范围,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金融保险支持方面。落实好高新技术设备及关键部件进口贴息政策、重大技术改造财政贴息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优先将清洁生产改造项目纳入省环保金融项目库,用好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金融机构为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内企业签发、承兑或持有的票据办理贴现。加大汇率避险政策及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督促指导商业银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避险方案,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和自身市场定位、风控能力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贸易便利化方面。增加美西、欧洲、地中海等重点方向航线运力供给,协调船公司将其新购空箱在山东港口投放,提高空箱储备。实行“海港+陆港”直连一体化营销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在属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落实RCEP“6小时通关”政策。建立国际物流纾困常态化解决机制,优化“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做好精准服务。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轻纺处纪建富,联系电话:5178265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