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双百行动”加速“双千兆”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3 08:41:51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擦亮“千兆城市”招牌,加速释放“千兆网络”在技术创新、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等领域的基础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照市工信局积极部署“双百行动”,加速“双千兆”建设,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部署“双百行动”。日照市工信局会同发改、教育等15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2022年行动的通知》,在全省率先部署“双百行动”。围绕高度重视5G建设、夯实5G深度覆盖、降低5G建设成本、带动5G规模应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重点展开工作,确保完成全年5G网络建设目标任务,推动5G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转型发展。

二是加速“双千兆”赋能。印发《日照市“双千兆”赋能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结合日照实际,确定了“双千兆+智能制造”、“双千兆+智慧交通”、“双千兆+智慧物流”等10余个双千兆重点融合推进领域,并研究制定了推进路径和保障措施,为全市充分发挥建成“千兆城市”的先发优势、赋能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率先建成“千兆城市”。2021年12月,日照市成为全国首批29个“千兆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5721个(含共享建设基站),总投资10.94亿元,实现每万人平均5G基站数19.27个,实现了主城区、部分乡镇,以及重点景区、工业园区、港口等重点区域5G网络室外连片覆盖。

四是打造“千场千面”应用场景。在钢铁、汽车、港口等产业建成了较为典型的5G应用场景,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魏牌汽车、日照钢铁、五征集团等大企业大项目先后开展了5G、千兆技术在无人叉车、机器视觉、AR远程诊断等场景的研究探索,以数据驱动的降本增效、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的“双千兆”应用成效明显。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海汇新能源汽车等6个企业及项目入选山东省5G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魏牌汽车先后获得2021年度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第四届“绽放杯”优秀奖、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智胜奖等荣誉称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