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肥城:打好“亩产效益”组合拳
助推工业高质效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3 08:43:46 信息来源:泰安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肥城市以结果运用为导向,加强对标学习,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设置指标,从文件制定到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再到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实施,不断探索完善,扎实有效推进,有力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学习早介入,建立先发基础优势。一是加强改革整体学习。浙江省是全国“亩均论英雄”的领跑者,推行早、成效好,实战经验丰富。省政府开展改革工作后,2019年,肥城市工信局第一时间到湖州长兴和嘉兴海宁实地学习“亩均论英雄”经验做法,深入学习改革制度顶层设计、体制架构、指标设置、平台建设、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标准地”改革等有关内容,系统掌握改革整体流程,把握改革精神实质,为下一步工作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借鉴。在对改革工作整体学习基础上,以省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总纲,对江山市、威海市等省内外先进先行地区改革实施意见进行研究和分析,对文件政策进行充分比较、借鉴、吸收,在此基础上,制定评价改革实施意见。三是加强平台实施应用。加强对省工业运行质量监测平台的研究利用,对数据管理、要素设定等各环节摸熟摸透,对数据导入、后台公式逻辑关系搞懂弄通,对行业合并、时间设置、导入格式等细节问题谨慎处理,提高数据录入准确度,杜绝“返工”,确保评价结果准确严谨,为下一步结果运用打好基础。

密切协同聚共识,稳妥有效推进改革。向各要素部门、企业大力宣传“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的必要性,引导破除粗放式的旧发展思想,树立“创新、协调、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不打折扣地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一是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动员。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总牵头、总协调,加强与25个成员单位的密切联系,在文件制定、数据采集等环节广泛征求专业意见,增强改革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与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统计等7个数据采集和差别化政策制定关键部门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严密有效进行数据采集和政策实施。二是立足实际、科学制定文件。在前期对先进先行地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制定《肥城市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指标设置采取“5+2”形式,在省定5大指标基础上,对规上企业评价增设了单位用地销售收入指标,设立加分项。以税收、资质平台、创新为关键赋分因素,树立鲜明导向,引导企业向集约集聚、高质高效方向转型发展。同时,结合县域工业发展特点,设置了特殊规定,如,集团性企业合并评价;新升规企业给予1年保护期;当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直接列入D类。既充分体现企业发展层次,又尽量避免评价结果失真。

强化运用重实效,助力企业高质发展。树立优胜劣汰的结果导向,变改革动力为增长动力,实现“好的企业越来越好,差的企业逐步变好”。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以来,共为A类企业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07亿元,争取项目、荣誉资质170余项。优先保障A类企业项目用地750余亩,其中,石横特钢特种建筑用钢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为其协调供应土地500余亩,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对D类企业未提供用地,实行差别化电价1.2万元。肥城市工业经济整体向好,质效不断提升,拥有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6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产值增长20.2%,实现首季开门红、开门稳。

总结经验再提升,推动改革高效开展。优化完善、及时总结贯穿整个评价过程,确保改革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对《肥城市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进行认真梳理,查缺补漏,不断适应工业经济发展新形势。利用好部门联席会议,对评价过程及结果运用各环节进行再分析,对数据提报、企业确认等流程进行再优化,加强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尤其是企业占地面积、税收等重要基础性指标。如,在企业实际用地面积采集环节,根据工业企业用地现状,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镇街区等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参评企业实地走访,理清企业登记面积、出租面积等,实现数据精准采集。同时,加强与亿云公司、兄弟县市区的沟通交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改革工作的有效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