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5-19 15:50:5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2022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力打赢发展、防疫、安全三场硬仗,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公开促进年度重点工作抓细抓实

1.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公开,围绕落后产能压减、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赋能应用、民营经济发展等核心工作,重点公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控“两高”行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高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责任处室/单位:规划与技术改造处、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处、工业互联网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2.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规划体系、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机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等各类重大任务、政策规划、实施措施的深入解读、推进落实、完成效果的主动公开;切实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工信部门承担的28项重点任务,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推进海洋强省信息公开,动态发布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工作进展成效信息。稳妥有序推进军民融合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研究室、绿色发展推进处、海洋装备产业处、军民结合推进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3.加强防疫和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紧扣重点疫苗产品产业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储备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相关工作进展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助力保障极端情况下产业和经济安全。(责任处室/单位:运行监测协调局、消费品产业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4.加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厅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大力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持续提升政策服务便利度。(责任处室/单位:政策法规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二、以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5.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对适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事项,利用厅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常态化邀请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有关会议,鼓励通过公开报名遴选的方式确定列席代表,将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在作出公开决策时予以考虑,并将吸收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6.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2022年底前,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我厅制发的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标题、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如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更新有效性的标注。探索公文分类展示,鼓励围绕群众、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创设特色主题分类。(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7.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凡是对群众利益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进行解读。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在创建发文流程时,须同步报送解读材料。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创新解读形式,鼓励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H5动画、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发布解读材料,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讲清楚、讲透彻,真正让群众和企业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牵头,有关处室、省化专办有关工作组配合)

三、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8.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法定不予公开的具体情形,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牵头,各处室、省化专办各工作组配合)

9.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准确了解申请诉求,提高答复及时性和针对性。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确保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省化专办各工作组配合)

10.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保障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推动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加强内容管理,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强与各市工信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牵头)

四、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保障落实

11.强化工作保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年内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配齐工作力量,建设人员梯队,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学习培训课程,年内组织不少于1次政务公开培训,提升工作执行服务水平。(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人事处牵头)

12.改进工作作风。办公室要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帮助各处室(单位)解决政务公开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处室(单位)要加大创新力度,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工信特色的公开品牌。(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牵头)

13.抓好工作落实。各处室(单位)要对照本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办公室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严格督促整改。(责任处室/单位:办公室牵头,各处室、省化专办各工作组配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