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工信局着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效
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再做新贡献

发布日期:2022-05-26 15:01:36 信息来源: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枣庄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立足市工业经济提升工程专班办公室职责,坚持“五量并重”“十抓并举”,即坚持通过多上快上工业项目做大总量、坚持通过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做优存量、坚持通过双招双引扩大投资做新增量、坚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融合做特变量、坚持通过优化环境精准服务做高质量,抓重点产业、抓项目、抓技改、抓链条、抓平台、抓融资、抓合作、抓升规、抓环境、抓队伍,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定期调度督导,推动工业经济提升工程重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助力工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6+3”现代产业培育,扩链条强集群。聚焦“6+3”现代产业特别是六大先进制造业,健全完善“链长+链主+联盟”工作机制,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和重点项目支撑作用,积极构建上下游贯通、全链条协同的现代产业生态,推进资源优先供给、要素优先配置、政策优先保障,加快形成“2121”产业雁阵。推动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落实落细《关于加快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园区承载力。

二是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扩投资夯基础。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意识,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机制,抓住盯紧2022年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以及能够形成产值拉动的重大项目,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积极帮助龙头链主企业谋划项目,形成“招引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是狠抓智能化技术改造,扩能级提质量。实施“技改焕新行动”,组织好首届智能化技改大赛,常态化召开智能化技改大会,宣传推广典型模式,依托技改服务商联盟,通过“一对一”诊断服务,帮助企业谋划实施技改项目。依托“枣惠达”平台,采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方式,及时兑现技改奖补政策。优化技改基金运作模式,提高投放效率,完善“政投保贷券服+企业”的联动机制,不断放大溢出效应。

四是狠抓数字经济发展,扩规模优结构。加速完善工业园区5G覆盖水平,力争全年建成5G基站2200个,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全力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建设省级区域工业大数据中心,支持具有引领作用的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五是狠抓企业梯次培育,扩总量壮龙头。实施“十大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动态调整“双30”重点工业企业名单,建立重点产业头部企业“特别档案”,一对一靠上服务推进。落实《枣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建立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一批市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细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动态调整“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服务企业加速发展,尽快达到标准,持续做大规上工业总量。

六是狠抓精准为企服务,扩渠道促发展。按照“给企业政策、给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家地位”“三给”服务思路和“距离上贴近、思想上贴近、感情上贴近”“三贴近”服务原则,真情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丰富企业家沟通交流合作平台,分产业链举办企业家沙龙,组织市内外“链上企业家”现场观摩会,常态化开展“企业家进高校”活动,助力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深入实施再做新贡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