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济南方案”发布

发布日期:2022-05-31 08:58:07 信息来源: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济南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是形成“健康报表《方案》力求客观评价区县(功能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质量和健康程度,建立了包括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产业环境、融资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6个维度共20 项指标,其中18个为济南市部门和区县梳理指标,2个来源于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旨在让区县(功能区)对本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建立“济南指标”。《方案》结合济南实际,设置了民企有效发明专利增量及增长率、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数量及增长率、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及增长率、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多项体现创新转型的指标,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指挥棒引领作用。制定首创产业集聚度、民营经济工作机制、涉企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区县信用监测排名等指标,填补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相关指标空白,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济南指标”。

三是提供“行动指《方案》围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区县(功能区)更精准、高效服务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整套量化指标体系,着力引导各区县(功能区)对照指标体系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对照评价结果扩大优势、补齐短板,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整体优化、整体提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