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锻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2-05-05 14:25:56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厚植产业组织理念,不断深化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步伐,努力构建产业高端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一是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统筹建设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三大平台,构建完整产业链创新体系,累计投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00家,高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1%,先后攻克质子交换膜、己二腈的“卡脖子”技术,并顺利实现产业化。

二是深入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行动。着力提升38家“链主”企业龙头带动作用,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5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9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产业基础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深入实施产业项目支撑行动。分产业制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年度推进计划,逐产业梳理建立重点项目库,加快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140余个重点项目和353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投产达效。一季度,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934亿元,同比增长10.5%,带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最大限度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