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工业经济先降后升、持续恢复

发布日期:2022-05-07 15:44:17 信息来源: 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季度,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开门稳”。预计4月份工业投资增幅44%,1-4月份累计增幅41.5%,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先降后升、持续恢复的态势。

聚焦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4月份,菏泽市建立“助企小分队”帮扶机制,对2244家规上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系,全力保畅通、解难题,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为确保重点产业平稳回升、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菏泽市将重点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定工业增长信心。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按照“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要求,对标月度分解目标,找差距、补不足、抓落实,力求工业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二是强化监测分析,确保工业平稳运行。利用好领导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精准解决企业面临问题,加快推动企业稳产满产。加速推进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减负降本,对冲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三是强化产业纾困,确保产业链稳定。在做好企业纾困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链组建产业纾困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产业纾困一揽子措施。切实发挥区域间协作机制作用,抓实抓细国家和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四是强化项目支撑,确保新上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运行基础上,千方百计挖掘新增潜力,推动新竣工投产项目尽快达产、释放产能。对重点技改项目实行专人紧盯、靠前服务、保障要素,推动投资实现恢复增长。

五是强化产业升级,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抢抓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机遇,立足资源禀赋,精准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着力培育生物医药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力争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