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构建全流程培育体系
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01 08:42:38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滨州市工信局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以服务链激活产业生态链,构建政策宣传、清单管理、梯次培育、平台支撑、融资保障等全流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引导全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滨州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9家。

一、强化“专精特新”政策宣传。汇总各级最新出台的“专精特新”扶持政策,筛选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的部分优质第三方机构,编制印发了《滨州市“专精特新”工作手册》,向企业发放1500余份,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各级出台的“专精特新”支持政策,使中小企业对未来发展趋势、创新模式、新兴业态、战略定位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推动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二、建立“专精特新”培育清单。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照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市、县(市、区)分级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培育清单,做到符合条件企业“应报尽报”“应入尽入”,已纳入清单企业483户,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滨州市工信局正在与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谈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培育的精准性。

三、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研究制定《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顶层设计,通过专题培训、特色化服务、一对一诊断把关等方式,组织专业服务机构逐企梳理发展路径,量身定制成长方案,集聚服务资源支持清单培育企业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帮助更多企业积极争取申报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市政府印发了《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逐企梳理发展路径,量身定制成长方案。2022年,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5家,同比增长450%;推荐申报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7家,同比增长292.5%;推荐申报省瞪羚企业38家,同比增长422%;推荐申报独角兽企业1家,实现了省级推荐0的突破。

四、发挥平台赋能作用。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力度,强化对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培育,围绕政策、培训、研发、融资等服务方向,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普惠性服务和“点对点”精准化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工业企业产供销对接平台,为滨州市企业防疫保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提供融资服务保障。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工作清单,联合中国银行举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场融资对接活动,已为企业授信2.065亿元。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清单,目前已列入清单企业42家。其中,全市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除1家因合资原因暂不上市外,有1家已成功上市,其余9家已全部启动上市计划;另外,还有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启动上市计划,正积极准备2022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

六是促进企业协同发展。为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链主企业融通发展,滨州市工信局通过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卡位入链”与大企业高效对接、协同发展,把产业链断点、堵点变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取得积极成效。今年3月份,积极争取承办了山东省首次高端化工(碳四)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邀请省内22家“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京博集团进行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30多项,投资机构与8家企业现场达成投资意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