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着力壮大智能装备产业能级

发布日期:2022-06-13 11:10:53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70家,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部分产品产量、品种、质量、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位居前列。2022年一季度,全市智能装备产业链总产值70.1亿元,增速17.8%,营业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13.4%;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0.6%。

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淄博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总体方案(2020-2025)》把智能装备作为“四强”产业重点发展,提出聚焦龙头培育、强链补链、创新升级,着力推动智能装备向智能机器人、高效动力传动设备、智能专用装备等领域攻坚突破,努力建成国家智能装备名城。《关于印发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围绕智能装备从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产业主体、打造产业平台生态、强化产业金融支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六个方面提出21条产业政策,全力支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二是产业链群聚集发展。现有华成集团、山博电机、淄柴动力等骨干企业,建有高效机电泵等一批特色园区,博山区被授予“中国泵业名城”称号。高效动力传动设备产业是淄博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传统产业,以博山区机电泵产业园为主要集聚区,主要生产军工电机、微电机、精密减速机、真空泵等产品,产品覆盖航天、航空、兵器、能源等十几个领域。华成集团水环真空泵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际空白,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高档数控机床产业主要集中在周村区、淄川区,基本形成了以西铁城精密机械、新景机械、镭泽激光、桑德动力等企业为支撑的产业基础,精密数控机床填补国内高端中小型自动机床生产制造空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智能机器人涌现出一批如山东能行、法奥机器人、鸿创机器人等企业,涉及机器人增程系统、智能穿戴设备、医疗护理机器人系统、码垛机器人、智能制造培训以及专业化定制服务等,部分企业在细分领域形成了优势。智能专用装备基本形成了淄柴动力、美陵集团、功力机器、巨明机械、三金玻璃等龙头企业,船用发动机、高效换热器、制砖装备、玉米收获机械、玻璃制瓶机等拳头产品在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所的交流合作,建立政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智能装备产业链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重点骨干企业建有省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30余个,累计获得国家、省首台套装备110台套,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拉动作用的龙头产品和骨干企业,超大水环真空泵成套机组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淄博转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