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改沿黄行走进聊城阳谷

发布日期:2022-06-14 08:52:19 信息来源: 规划与技术改造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13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阳谷县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会、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会、山东节能协会、山东省节能环保低碳协会、山东省水处理协会、山东省太阳能协会协办的“山东技改沿黄行”在聊城市阳谷县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聊城市及阳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行业协会学会,技改服务商专家,金融机构,阳谷县重点企业参会,与会代表90余人。

 阳谷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卫忠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阳谷县按照“制造业强市”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化“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质量推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进程,工业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布局日趋完善,铜精深加工、光电信息、高端化工、绿色食品、轻纺造纸、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建立动态技改项目储备库(50个项目动态调整),按投资额、效益及项目技术水平,筛选金蔡伦纸业纸机节能升级改造、阳谷华泰年产65000吨高性能橡胶助剂及副产资源化等22个项目作为本年度重点技改项目,实行月调度,推进项目手续办理,稳定制造业技改投入。收集国家及省市县有关产业升级、创新创业、税费优惠、人才支撑等政策90项,编印成册发至企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快制造业强县建设步伐。2022年1-4月,全县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幅98.4%,位列聊城市第二名。他表示,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是振作工业经济的必由之路,阳谷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企业与技改服务商、金融机构进行供需对接,提供优质服务。他希望重点企业把握机遇,通过这次会议搭建的平台,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力推技改项目落地实施。

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规划、政策和措施。全省工信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凝聚大保护合力,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把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省工信厅指导推进的“山东技改沿黄行”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会办公室主任赵彬鹏在大会发言中指出:省工信厅指导开展的“山东技改沿黄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计划用1个多月时间,“一县一策”推进沿黄重点地区企业技改供需对接,依法依规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企业节能降碳、节水节材、环保安全等技术改造,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提升需求。会前,省工信厅指导聊城市阳谷县梳理形成16家重点企业提出的近30项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需求清单。其中包括山东阳谷顺达纺织的纺纱数字化车间改造,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的掺混肥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极景门窗的门窗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节能改造和办公楼厂房太阳能安装,山东金蔡伦纸业的纸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节能节水改造和办公楼厂房太阳能安装,山东景阳冈酒厂的灌装生产线、包装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山东阳谷华泰化工的智能化工厂、设备节能改造、车间太阳能安装、生产线节水改造,山东天盾矿用设备的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汉河(阳谷)电缆的电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设备节能改造,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的光纤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设备节能改造,聊城新星商羽羽绒制品的羽绒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设备节能改造、生产线节水改造,翔临智(阳谷)电缆的电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山东东信塑胶科技的设备节能改造,阳谷昊泉机械的钎具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设备节能改造,阳谷新太平洋电缆的电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设备节能改造,山东阳谷顺达塑胶的塑管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车间太阳能安装,山东太平洋电力通信装备的光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等。

为满足企业技改需求,省工信厅会前动员组织各相关行业协会专家、技改服务商参会,推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发展等先进适用技术及高端装备、工程设计安装和系统性解决方案。山东大学、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济南大陆机电、济南科德智能科技、山东吉星环保科技、山东勇翔智能科技、山东智园科技、山东用友软件技术、山东腾阳智能装备、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济南绿逸环保工程、思路智园科技、海康威视、山东海能环境技术、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山东省工业设备安装、山东奥星太阳能等单位的专家和20余家技改服务商,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对接。中国银行聊城分行、恒丰银行聊城分行等金融机构介绍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经过会议期间的互动对接,初步达成10余项合作意向。当天下午,参会企业主动邀请相关技改服务商入企开展“一对一”诊断咨询。技改服务商和专家根据企业需求,到企业调研考察,为企业提供技改建议与系统性解决方案。

完成阳谷之会,便向梁山前行。与会代表表示:“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山东工业技改提级永无止境。急行军、快赶路,走在前、开新局,担使命、不停步,携手奋进将‘山东技改沿黄行’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