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企稳回升,好势头更需全力稳

发布日期:2022-06-20 09:11:17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于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山东的落实成效显现在了前5个月经济运行“成绩单”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提速,绿色生态发展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稳定改善。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之后,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力下,山东省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5月当月,全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16.9%、19.1%和13.5%,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较4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9.7亿元,降幅较上月收窄7.4个百分点。

稳字当头的同时,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没有丝毫懈怠,产业持续迈向高端: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发展坚定不移向“绿”:1—5月,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6525.0万千瓦,同比增长28.7%。

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针对性强、落实力度大的政策措施功不可没。5月下旬,《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印发实施,在前两批政策措施红利持续释放的基础上再度加码,积极回应各类市场主体政策诉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扩大内外需求。在此之前,还有聚焦企业解困所急、复工所盼、发展所需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13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这些政策举措的不断推出,不仅能解企业所急,更稳定了预期,增强了信心。

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终究是外在和阶段性的,山东省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短期冲击,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省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将愈加明显。当下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六稳”,实现“六保”,拓投资、提消费、稳外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力巩固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势头。

当前,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促消费仍有较大潜力可挖。疫情之下,消费市场受冲击较大,前期承压明显,5月虽然降幅收窄明显,但仍具有很大的恢复空间和潜力,因此,提振消费仍是当务之急,应持续加大消费激励政策的投放力度,多方发力,着力促恢复、增活力、挖潜力。此外,加力助企纾困,落实落细中央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切实抓好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地落实,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稳住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山东贡献。(记者  赵小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