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

发布日期:2022-08-10 09:27:53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时代山东省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推进大会8月9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在会上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创新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工作,分层次、分领域培育一批人才意识强、人才制度完备、人才聚集度高、创新引领作用显著的企业,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集聚高地。

一条船一年可产3700吨高品质大黄鱼,超过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查干湖一年的产量——8月8日,山东向科技部申报了包括以养殖工船为技术方向的大黄鱼深海养殖在内的两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近年来,立足人口优势和产业基础,山东在人才引育和人尽其才等方面持续出台新招、实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制浆造纸清洁生产”等一系列人才创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山东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人,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超过120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达1400余人,来鲁、留鲁青年人才数量持续增长。

产业加速集聚人才、人才更好支撑产业的效应日益显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培训体系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开展全覆盖、系统化培训,累计培训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11万余人;今年新建立的青年企业家培育导师制推动企业家传帮带,搭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连心桥。深入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山东引育高水平产业领军人才团队210个,核心团队成员超过1000名;组织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榜单金额达8.7亿元,为企业提供柔性引才新路径。

当前,山东省产业发展正加速实现由“要素驱动”向“人才引领”的深刻转变,对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工信厅将会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构建完善政策支持和保障体系,梳理“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建立重点人才库,加强人才数据统计分析,定期开展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在做优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基础上,山东将着力发展一批人才意识强、管理水平高的标杆企业,打造更多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载体。

会上,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22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金额达1.5亿元。(付玉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