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锻造新材料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打响“新材料名都”品牌

发布日期:2022-09-02 11:05:30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特别是新材料产业起步较早、基础扎实,链条完整、生态完善,特色突出、发展迅速,在全省全国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淄博市将新材料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集中资源要素予以全力扶持发展。

一是聚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实施由市级领导任链长的顶格推进机制,精准绘制氟硅材料、聚氨酯、聚烯烃、工程塑料、先进陶瓷、稀土功能材料等8大产业链图谱,沿链布局齐鲁化工区等6大省级化工园区,园区实力位居全省第一。加快推动30个、总投资270亿元年度重点项目,促进新材料产业为发展赋“新”能,不断向新材料产业链高端迈进,聚四氟乙烯、绿色环保制冷剂、氯化亚砜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二是聚力强化政策供给。出台促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从培育壮大产业主体、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产业金融支撑、打造产业平台生态、集聚产业发展人才五个方面对新材料企业进行扶持,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累计为19家企业、21个项目奖补资金6615.97万元。

三是聚力优化产业生态。连续17年举办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总规模325亿元的国家新材料母基金落地赋能。累计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1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8家,产业创新实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600家,1—7月份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4.7%,同比增长11.7%。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