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信强音】“山东这十年”工业发展系列:动能转换加力提速,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9-28 08:52:05 信息来源: 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27日下午,“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济南顺利召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山东动能转换加力提速,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山东牢牢抓住新引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以“十强”重点产业为主战场,顶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阵痛,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扎实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深入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压减钢铁产能占全国总量的12%,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先进钢铁基地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万多个,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五成,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60%。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2021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1.7%,“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2%。(记者 顾震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