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鲁工信工联﹝2022﹞211 号

发布日期:2022-09-09 09:14:16 信息来源: 工业互联网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会、团委、科技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局、相关单位,院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落实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鲁人社字〔2022〕51号),决定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竞赛

二、竞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通信管理局。

(二)承办单位

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

(三)组委会

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名单详见附件)负责大赛组织管理和协调推动等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负责竞赛具体组织实施和日常协调工作。

三、竞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竞赛设置5G+工业互联网(网络)、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平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安全运维(安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运维(验证)四个竞赛项目。

(二)竞赛内容

1.5G+工业互联网(网络)赛项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领域,借助5G网络的大宽带、低延时等优势确保海量数据高速传输,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在5G和工业互联网项目中进行相应的规划、建设、运维、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水平。

2.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平台)赛项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以解决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际需求为命题方向,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在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网络搭建、数据展示等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水平。

3.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安全运维(安全)赛项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基于智慧城市真实环境下的典型场景,针对安防岗位典型工作任务进行过程分析,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在客户需求分析、系统方案设计、项目执行计划制定、工程施工指导、智能安防设备安装、布线、智能平台部署、智能系统调试以及日常运维等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水平。

4.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运维(验证)赛项聚焦工业互联网验证领域,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以解决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验证技术实际需求为命题方向,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在云验证平台搭建、数字设计与数字仿真、协同制造等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水平。

(三)竞赛组别

各竞赛项目均设置职工组(含教师,下同)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四)参赛对象

凡从事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的企业职工、各类院校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教师及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赛项、组别的竞赛。

(五)时间地点

各竞赛项目于2022年10月举办决赛。具体竞赛时间及场地安排视疫情防控形势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四、奖励办法

(一)获得竞赛各赛项职工组第一名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在各赛项职工组表现优异且符合条件的选手,由组委会按程序向团省委推荐申报相关荣誉。

(二)每个赛项、组别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每个赛项的每个组别均设置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为获得学生组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四)为贡献突出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五)其他获奖权益

1. 获奖队伍所在单位将有机会推荐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试点示范、专项项目等;

2. 获奖队伍竞赛成果可在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进行推广展示;

3. 资本对接机会:获奖队伍均有机会参与组委会组织的资本相亲会、产业合作等对接活动;

4. 供需对接机会:参赛队伍均有机会参与组委会组织的与业内知名企业、需求方进行项目洽谈与合作等活动;

5. 交流学习机会:参赛队伍均有机会参与组委会组织的“互学互访”“数字专员”等相关会议、活动和培训交流;

6. 个人提升机会:参赛队伍均有机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及认证。

五、报名方式

竞赛团队登陆大赛官网进行报名,详见竞赛官网www.indplat.org.cn。

六、其他事宜

(一)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做好组织工作,广泛发动各类企业和院校积极参与竞赛活动,保证竞赛顺利进行。

(二)各竞赛项目支持单位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做好竞赛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按照时间要求向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技术文件、比赛方案等材料,经组委会办公室同意后予以公布实施。

(三)参赛选手要认真执行竞赛规程,文明操作,确保安全。

(四)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陈宇、底铮

联系电话:18765881445、13065034286

电子邮箱:sdgyhlwds@indplat.cn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0号(洪山大厦10楼)

附件: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名单.docx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总工会  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大数据局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

2022年9月8 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