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集群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04 09:00:39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潍坊市工信局正加快推进磁悬浮、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铸造等先进产业集群建设,引领带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寒亭、寿光等10个生物基新材料基地;磁悬浮正在规划建设千亿级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人工智能引进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及一批平台服务企业,建设新松(潍坊)智慧园项目,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步伐;高端铸造主要是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宁夏共享集团、央企新兴铸管公司合作,打造高端、绿色、共享铸造服务平台和专业园区。

新时代的潍坊,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活力、开放、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基本要求,我市确立了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十大产业”,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工程和引领全市转型发展的主导工程。近期我们重点打造新材料、磁悬浮、高端铸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依托,集约提升、重点突破,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培育寒亭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寿光生物基新材料基地、安丘高端复合材料产业园、寿光石化盐化高分子材料产业基地等10个基地。磁悬浮产业,以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依托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规划建设500亩的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燃气轮机磁悬浮发电机、磁悬浮蒸汽压缩机、磁悬浮热泵、磁悬浮ORC低温余热发电设备等产品,建设磁悬浮动力装备公共展示展览示范平台。高端铸造产业,与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建设专业铸造园区、短流程铸造园区和综合类铸造园区,打造高端铸造服务平台,建成在全国领先的特色铸造产业园区,提升铸造产品档次和水平,推动潍坊铸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实施智能制造标杆引领工程,培育和引进智能制造整体服务商,支持和引导制造企业、解决方案企业、互联网企业之间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一批跨界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引领带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