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丽明:四项千万级成果在山东转化落地 打造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品牌

发布日期:2019-03-07 09:04:00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认为,新动能正在深刻地改变生产生活方式。2018年,山大四项千万级成果在山东转化落地,转化经费一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山大系”品牌。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樊丽明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顺应民意,温暖人心。2018年的成绩单很亮眼,很有底气;对2019年的总体谋划系统性、针对性强,改革开放发展的决心大、力度大。

  一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设施,大力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樊丽明认为,新动能正在深刻的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新标志。以科技支撑的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先行先试,不少地区和企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樊丽明说,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学课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在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信息产业、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越来越多的科技项目走出校门,落地山东。2018年,千万元级的成果转化有四项,转化经费一亿元,全部在山东省内转化落地。她说,下一步将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着力打造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品牌,努力增加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民生方面,樊丽明感受到,一年来改革的成效明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夯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高校多年来反映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也得到了回应和部分解决。她说,山大坚持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促改革、调结构、添动力,在专业现代化双创人才培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通识教育等方面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

  樊丽明说,国家对山大的双一流建设加大,山东省及济南、青岛、威海等地市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正式签署了省部建设协议,双一流建设进入快车道。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她建议增加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内容。我国近2700所高等教育机构中,普通本科和高职院校各占半壁江山,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仅有140所。其余高校如何发展,不仅事关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更关乎能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