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3 15:38:47 信息来源:科技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信局,有关企业:

2012年以来,工信部组织开展了树立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工作,我省已有海尔集团、潍柴动力19家企业的24个质量管理经验列为全国质量标杆。原省经信委也树立了一批省级标杆,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9]53号)要求,经研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继续树立一批省级质量标杆,积极向工信部推荐列入全国质量标杆,并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级质量标杆遴选工作

(一)申报条件

质量标杆是指有关组织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的理念、方法、工具或互联网手段,开展质量管理和改进创新活动,以提高质量水平、提升经营绩效的典型经验。

符合以下条件的单位均可申报: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

2.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3.其申报的方法和经验已在本单位成熟应用,对质量和绩效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

4.承诺被遴选为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相关经验的分享交流活动。

(二)申报要求

请各市工信局按照《标杆遴选范围和标准》(附件1),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组织企业申报,每个市可择优推荐3项典型经验(没有可以不推荐),并按照《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编写说明》(附件2)编制申报材料。各市工信局推荐函连同企业申报材料一式2份及电子版光盘请于5月24日前报科技处。

二、全国质量标杆推荐工作

省工信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省级质量标杆论证工作,并对论证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同时择优推荐申报全国质量标杆。根据有关通知要求,拟推荐企业要登录网上申报系统(www.qmb.org.cn),在线填写推荐表,经工信厅审核通过后提交申报材料,纸质版材料请于6月17日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三、开展经验交流推广

省工信厅将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继续深入推广质量标杆典型经验,组织举办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通过专家讲座、标杆经验分享等形式,宣传推广质量标杆单位的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经验,引导更多组织“学标杆、做标杆、超标杆”。组织中小企业经验交流活动,帮助企业间开展深入的对标交流和质量诊断工作。

各市工信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标杆树立和推广工作,引导企业推广标杆经验,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实现共同突破。要利用电视、报纸、杂志和网络等媒体专题报道质量标杆典型案例,组织宣传质量标杆的经验,扩大社会影响。

联系人:郁小宇 0531-86062000

附件:1.标杆遴选范围和标准

2.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编写说明

(此件主动公开)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5月7日



附件1

标杆遴选范围和标准

一、遴选范围

质量标杆的遴选范围:各类组织在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以及互联网手段,通过引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开展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促进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和经营质量提升的适宜、系统、有效的经验,并能为其他组织学习借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企业运用进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既可以是全面的质量管理和提升经验,也可以是应用某种方法或在某个方面的专项质量管理和提升经验。

(二)企业广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手段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顾客满意水平和企业效益,促进模式创新的典型经验。

(三)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产品或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取得良好经营绩效的典型经验;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如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等企业在提质增效方面的典型案例。

(四)中小企业(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标准)具有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新颖化特点,并在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方面具有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五)企业运用质量管理方法(技术)在环保、健康、安全管控等社会公益性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使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优化的典型经验。

二、遴选标准

(一)科学性和创新性

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科学规律,符合质量管理基本规律。

所借鉴的管理方法(技术)能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应用,并具有创新性;或是企业结合实际独创且有效的管理方法。

(二)系统性和示范性

典型经验应是企业推广多年的成熟方法,经验介绍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能展示对该管理方法(技术)的系统性应用情况,如相关推进目标、组织保障、政策制度、资源配置和实施过程等。

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展示特色和亮点,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

(三)显效性和发展性

以相关的数据和事实说明,通过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鼓励展示连续多年数据,以及与竞争对手和标杆的对比数据,以说明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有证据表明,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在同行业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借鉴性。



附件2

申报材料编写说明

一、总结材料内容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应是企业运行多年的成熟经验,总结材料(以下简称总结材料)应体现典型经验的思路做法、推进要点、效果和特色亮点等。要求内容详实、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数据支撑。总结材料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质量标杆名称(40字以内)

质量标杆名称应体现典型经验的特征。命名规则为:(企业)+(典型方法技术)+(经验)。如:××公司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

2.摘要(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推进情况、特色亮点、主要成果,以及该经验所获得的评价或认可。

3.企业概况(500字以内)

企业概况应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企业性质,创建时间,历史沿革;所属行业,行业代码;地理位置,面积;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产品和服务;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文化特色,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资源状况,包括人力、技术、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客户;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荣获的相关荣誉等。

4.管理方法(技术)的推进和应用情况(8000字以内)

介绍企业推进管理方法(技术)的过程、做法等,重点体现实施要点、特色亮点。成果的核心内容要通过具体数据、图表等方式展现,必要时适当举例。

5.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效果(2000字以内)

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展示与典型经验相关的绩效结果,如经济效益、管理效益、社会效益等。可提供相关指标的近三年数据,可行时与竞争对手和标杆作适当对比。

二、证实性材料内容(选择性提供)

可提供组织在所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资料证明;与经验相关的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及其他证实性材料等。

三、总结材料的格式要求

总结材料应采用A4幅面纵向编辑。文章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居中,“摘要”二字宋体四号字居中加粗,摘要及正文均为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附表标题放置附表上方居中,插图标题放置插图下方居中,图表按类别统一编号,附表及插图标题为宋体五号字加粗。

四、补充材料

被遴选为“全国质量标杆”的单位需录制视频,用于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视频内容分三部分,总时长为30分钟。第一部分为1分钟包含演讲者图像的录像、第二部分为28分钟 PPT画面和音频的经验介绍演示,第三部分为1分钟的企业产品或品牌形象展示。

总结材料、PPT、视频格式模板请查询“质量标杆网上平台”(http://www.qmb.org.cn)或“全国质量标杆”微信公众号参考以往典型案例。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