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工信局抓住五个重点 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04 08:45:15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长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全区工商贸科技发展大局,抓住规划引领、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市场开拓、政策落实五个重点,全方位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5.04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高出全市平均增幅3.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五位。

一是抓住规划引领重点。对标对表,学习先进,2月份,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及街镇经委负责同志到章丘区及辖区内部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振了士气。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在年初对长清区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发展,正在加紧开展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

二是抓住项目建设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目前,“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项目一期1.4万平米标准厂房已竣工,引入4家企业,即将投入使用;继东印刷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3号楼、4号楼已封顶;罗伯特应急产业园项目、连城•智造小镇项目、众森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办理相关手续。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每个园区至少入驻20家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将成为承接中小微企业落地、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三是抓住科技创新重点。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科技创新政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集中对全区60余家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调研,建立了企业和项目信息库,进一步提高服务精准率。目前,全区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个数为61家,研发投入支出达4.6亿元,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9项,交易额852.9万。

四是抓住市场开拓重点。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济南七色花语芳香植物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调味品的企业,通过政策宣传及引导,该企业顺利参加了第125届广交会。企业产品在展会受到客户的极大关注,并有沙特、加拿大客人在展会后到工厂参观洽谈商讨订单。市场的开拓激发了企业新的发展劲头,目前,投资150万元的新流水线正在安装,预计7月份起,长清造的美味调味品将陆续走向世界。

五是抓住政策落实重点。每周一次政企沟通协调会,每月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同时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问题。组织开展多期政策宣讲活动,分别邀请市工信局、市科技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部门专家到区里集中宣讲解读扶持政策,组织举办的长清区“三年大变样”服务工业经济政策宣讲大会,收到良好效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