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出席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

发布日期:2019-09-06 09:11:04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9月5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苏波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辛国斌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蓬勃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正在不断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智能制造,是关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

辛国斌表示,为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通过组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突破了一批关键装备和核心软件,培育了一支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智能制造推进体系,有力促进了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

辛国斌强调,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海峡两岸要继续深化制造业互惠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深化交流内容。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强互动,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寻求互补。二是拓展合作领域。着力推进在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加快标准融通。加快推动在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的标准制定、评测、认证方面的融合与共通。四是加强人才交流。积极探索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的人才交流模式。

会后,辛国斌调研了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员参加。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的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双方峰会理事会分别下设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八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2018年4月16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秉持“推动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宗旨,在河南举办了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论坛以“智能装备制造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为主题,签约项目17个。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