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6 12:39:35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滨州邹平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厚植多年的优势产业资源,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轻量化代表着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方向,也是邹平铝业提升附加值、突破中高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山东省委决策部署,邹平全力打响“山东铝业”品牌,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绿色高端迈进。

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当地7大企业集团和90%的铝合金产能。以魏桥创业为龙头,采用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企业的集约节能高效“上下游一体化”生产模式,在全市形成“热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孵化培育了200余家铝业企业,铝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成为邹平第一支柱产业。

在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产业园项目施工工地,多台塔吊正在作业,工人们在紧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邹平经开区管委会经贸发展局副局长李维强介绍,通过对原来旧厂房的拆除以及对原来的办公楼、宿舍、食堂等进行改造,开发区医药产业园项目如期建设,将对邹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0年,邹平铝产业集群营业收入预计超过2100亿元,深加工的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65%以上。邹平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目前,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累计进驻高端铝业项目25个、投产项目15个,铝深加工能力达115万吨,预计到2022年,铝深加工能力超过200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轻量化基地引进落地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等项目,正加快形成“铝原料—汽车用铝合金材料—汽车总成—废铝再利用”产业闭环,打造国内较大、竞争力较强、世界一流的铝基轻量化结构件研发制造基地。

在加快轻量化转型,不断向绿色高端迈进的同时,邹平市紧抓经济发展趋势,构建智慧化产业园区。10月6日,山东铁雄冶金有限公司140t/h干熄焦投产暨焦炉煤气提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邹平“氢能小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邹平市加快打造氢能小镇、大数据小镇、生物医药产业园、碳纤维工业园,持续引进后续项目,让新经济快速成长壮大,构筑邹平经济新底色。邹平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新上2条通用型药品制剂生产线和4条原料药生产线,正在构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综合服务等多功能复合的智慧化产业园区,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新基建加速布局,制定邹平市5G规划,启动建设5G基站166处,计划完成建设5G基站400处,为布局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覆盖打好基础。即将开工建设的邹平大数据中心项目,将引入超算智算、数据存储等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大数据小镇,发展成为邹平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在山东腾鹰凯诺铝业有限公司,高精密多功能同步高速六涂五烤彩涂生产线使得公司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普通生产线涂装1吨铝板带需要60方天然气,在这里只要30至40方,生产效率也从原来的每分钟不到30米提升到了近100米。同时,该公司积极引进自动化控制系统、废气排放和循环利用等环保系统,在提升涂装效率的基础上,也让生产线做到了既环保又高效。“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家电、医药、广告以及车船交通工具等多个行业,力争做铝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山东腾鹰凯诺铝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冷昆吉说。

2020年,滨州邹平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存量变革与増量崛起实现“双轮驱动”;重点项目与重点园区实现“双管齐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实现“双措并举”,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民富市强新邹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