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举办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12-01 08:50:48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26日,威海市工信局联合市工业设计协会,在塔山宾馆举办“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会,邀请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匡佩远处长、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余隋怀教授作专题报告。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温洪亮参加会议,市委工业工委书记、市工信局局长乔新跃参加培训会并致欢迎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启玉主持培训会。各区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乔新跃在致辞中表示,威海市工业基础较好、产业层次较高,具备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市通过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极大提高了企业工业设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78家。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威海市连续三届共有4件作品荣获大赛金奖,威高集团的“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获得中国首届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充分展示了威海市近年来的工业设计实力和水平。工业设计在引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力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用工业设计为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在上午的培训会上,匡佩远处长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世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趋势,讲述了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现状和推进措施,解读了国家层面工业设计政策,对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午,余隋怀教授以“工业设计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刻解读了现代工业设计的本质和内涵,用生动的案例诠释了工业设计与商业融合的设计思维,并就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结合的前景作了详细阐述。

当日上午,市工业设计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2020年度总结大会在塔山宾馆召开,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启玉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杨启玉对市工业设计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点评,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协会服务要加强。要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协助政府和服务企业两篇大文章。二是会员权责要明确。各会员单位既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积极建言献策;也要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加协会活动。三是部门指导要到位。市工信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做到脱钩不脱节,放手不放任,政府和协会紧密配合,有机协同,共同服务企业发展。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