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央、省市媒体即墨企业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11 08:45:34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8日,由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指导,青岛市派驻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会同即墨区委宣传部、即墨区工信局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的“新发展 新使命”2020中央、省市媒体即墨企业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30余家中央、省驻青及青岛市主流新闻媒体和部分商业网站齐聚即墨,将利用3天时间采访包括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0家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企业,进一步激发各类企业主体创新潜力和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由工作队副队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领导干部赵波主持,即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宗军介绍了即墨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作队副队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琳通报了工作队服务企业情况并为媒体采访团代表青岛新闻网记者授旗。

据悉,按照省委“四进”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有关要求,今年3月初,工作队正式入驻即墨区,负责联系走访服务908家企业、32个项目、29个乡村及29个社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813个,其中解决发展资金问题21个,解决订单问题150个,解决用工问题85个,帮助企业落实各项惠企政策360项。今年1-10月份,即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位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工作队服务的908家企业中规上企业共494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94.7%,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91.5%。

案例一:省市区三级协同合力为企业解难题

为进一步凝聚省、市、区“四进”工作组(队)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起草了《省市区三级“四进”工作组(队)协同攻坚工作制度》,建立三级协同攻坚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共享信息资源、共商应对措施、共克发展难题。对于走访中企业反映的重点突出问题,三级协同谋划思路攻坚突破思路,高效务实有序推进协调解决,“一事一议”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

前期,即发集团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已送检并顺利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验,具备上市条件。企业向省市场监管局提报相关申请材料,待取得二类医疗器械许可证后方可上市。然而,在省市场监管局排队等待验收的此类企业较多,验收排队周期较长。省、市工作组(队)联合赴即发集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后,积极协助对接省市场监管局,推进“特事特办”,启动验收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取得了许可,为企业拿到一张关键的“市场入门证”,也为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新的物资保障渠道。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疫情发展转产口罩,但面临国内熔喷布严重缺乏难题。为此,工作队紧急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酷特智能日产600万只口罩生产线原材料缺口。

案例二:创新打法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工作队把开拓市场作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工作队创新打法,运用平台思维,发挥柠檬豆、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进行“补链”,解决产业配套难题。今年3月份以来,帮助青岛丰源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订单4690万元,形成互联网平台与上平台企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喜人局面。

通过邀请柠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为企业讲解平台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发展乘法,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组织举办中小企业“直播带货”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国际多品牌管理及运营公司ESTATE创始人岳仁成先生以《中小企业“直播带货”的应用策略与注意事项》为题为80余家企业提供培训,助力企业拓展线上营销渠道;联合市民营经济局、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即墨区工信局组织开展“流量赋能助力增长——巨量引擎平台服装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字节跳动旗下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有关人员,围绕服装企业号在抖音平台的发展趋势,服装企业如何利用抖音小店、直播方式进行产品展示以及抖音平台扶持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等为企业授课,进一步帮助即墨服装企业更好地拓展线上销售;会同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即墨区政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组织举办“青岛携手阿里巴巴助力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活动”,组织企业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1688平台在线发布产品信息、销售需求信息,通过线上展示、线上对接、线下交易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展示形象、推介产品、拓宽渠道、寻找订单,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我市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通过运用柠檬豆平台与惠而浦(中国)无缝衔接,经努力争取,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变压器成功进入惠而浦(中国)洗衣机项目采购目录;针对青岛利川针织有限公司、青岛美泰无纺布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原材料,工作队积极推荐并协助企业当天即通过柠檬豆平台顺利解决原材料采购问题,确保正常生产,实现采销在线;通过柠檬豆平台,主动帮助青岛莱普敦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联络即墨当地一家包装企业,解决日需300-500平米产品的包装纸箱供应不足问题;协助青岛华诺橡胶轮胎有限公司对接“京东城市”,利用网销平台线上销售生鲜产品,日均销售额10万元;推荐青岛德顺昕工贸公司运用柠檬豆平台进行采购,企业采购成本在保质基础上降低了10%,每年将在平台上实现采购1.3亿元左右。

案例三:跨省追债助力企业渡难关

青岛华夏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研究、设计制造、经营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专业输送带生产公司,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重型机械协会、中国建设机械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成员单位。

工作队在走访青岛华夏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时了解到,鄂尔多斯市伊化矿业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两家国企长期拖欠该企业货款且数额较大,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对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清欠办、即墨区法院等部门和单位,了解追款相关法律程序和政策。通过与市清欠办等部门密切对接、通力协作,于4月份促成青岛华夏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伊化矿业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签署还款协议。在工作队协调帮助下,几经周折,两家企业拖欠青岛华夏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十年之久的244余万元货款成功追回。

案例四:协助青岛造船厂顺利交船避免出现重大损失

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前身为国营青岛造船厂,始建于1949年,年船舶制造能力150万载重吨。公司是国家军工产品定点生产企业、山东省骨干造船企业,持有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全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类许可证,拥有总装备部和海军装备部颁发的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

前期,工作队在走访时了解到,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为比利时CMB公司建造的载重20.6万吨、价值4400多万美元的大型散货船“青岛号”,因疫情影响,船主及乌克兰籍船员不能来青提船。据悉,6月底国际海事组织出台新的船业标准后,“青岛号”将不能满足该标准,如该船未能顺利交付,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可能面临船主弃船风险。工作队高度重视这一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寻求解决办法,多次与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市外事办对接,协调解决船只移交事宜。在工作队统筹协调、多方努力推进下,7月初,企业与外方成功完成交船工作,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案例五:帮助企业实现“跨国减租”

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是集针织服装、国际贸易、汽车维修、金融投资和公共事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位居全国针织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排行榜前列。雪达集团在柬埔寨的分公司——雪达(柬埔寨)东昇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租用华通集团旗下青岛益青(柬埔寨)有限公司位于柬埔寨柴桢省巴域市曼哈顿工业园内的厂房,生产针织服装,一期租赁面积1418平方米,二期租赁面积10000平方米及设备设施若干,月租金共30万元。工作队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雪达集团希望疫情期间减免东昇纺织厂租后,积极协助对接华通集团,协助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经积极协调推进,华通集团同意一季度厂租全免、二季度减半,为雪达集团节省房租135万元,工作队首次帮助企业实现“跨国减租”。

案例六:打通“堵点”帮助企业解决现实最迫切问题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效节能型非晶变压器产业园创意创新项目,总投资10.15亿元,建设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性非晶立体卷铁心智能生产线和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领域用万吨级非晶干式变压器生产线。该项目将以非晶产品为依托,打造全球领先的软磁材料及其产品的百亿产业园区,对我市打造千亿级高速磁浮列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工作队一方面联络青岛地铁、青岛供电等单位,推介非晶变压器产品。另一方面协调联系相关市直部门召开创意创新项目落地推进会。通过积极推进,云路与青岛地铁达成的非晶干式变压器合作意向,成功打入青岛地铁市场;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共有员工750余人,该公司附近仅有一趟公交线路,且站点距离公司大门将近2公里,员工上下班和出行很不方便。工作队了解企业诉求后,迅速协调对接区交通部门,协调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勘察并拟制运行线路、运行时间、停靠站点等在内的解决方案。目前,交警、城管、街道等部门单位正密切合作,细化完善方案,争取早日解决企业人员和周边群众出行困难;对于青岛信希塑胶有限公司新建万向轮生产基地项目征用土地地上附着物未清理影响项目正常施工问题,在调研基础上,以工作队名义致函即墨区政府协助推进解决。

案例七:创新思路通过专利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题

围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等难题,工作队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的同时,积极创新思路,探索专利质押贷款、动产抵(质)押贷款等新模式,助力金融纾困。聚焦企业缺少抵押物等老大难问题,融资对接亟待往深里走、往实处做。邀请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有关人员围绕利用动产抵(质)押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进行业务培训,因企制宜、积极推荐并指导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设立“知识产权公益云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举办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动产抵押等系列培训会,邀请青岛市质贷办专家讲解政策及审批流程,组织担保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在内的相关金融机构参与,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答疑;通过对908户企业是否拥有专利权、符合专利质押贷款条件进行筛选,在服务这些企业过程中根据对方融资需求指导其申请专利质押贷款。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青岛爱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共获得3000万元贷款。

此外,工作队员深入走访调研即墨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相关企业,撰写《自主知识产权为外贸企业应对风险、开拓市场、逆势攀升保驾护航》的调研报告,对企业如何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进行了分析研究,为企业拓展市场、推动生产经营活动逆势上扬提供成功案例和参考价值。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工作队员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整理形成《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政策简介及企业申请流程》,《动产抵押登记操作流程》,并在全队推广应用。今年7月16日,央视CCTV1综合频道和CCTV13新闻频道就即墨区专利权质押融资扶持企业发展工作,以《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山东即墨:一个专利如何“变现”五百万?》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案例八:帮助“四进”项目实现顺利开工

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由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聚力打造一座集品牌折扣店、美食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休闲购物中心,总投资13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20亿元。土地摘牌、报批等工作,对于企业而言工作量较大。为此,工作队提前介入,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调研,派出专人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主动帮助企业与区发改、建设、国土等部门对接办理相关手续,顺利完成土地摘牌。因为各种因素项目迟迟未能办理施工许可证,工作队主动对接、深入一线服务,多次到现场了解许可证办理进展和存在问题,现场指导经办人员如何准备相关申报资料、填制有关表格,协调区自然资源、住建、审批等部门,采取“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容缺受理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让企业“少跑腿”。在工作队的具体帮助指导下,项目顺利取得了施工许可证。

案例九:深入推进“四进”工作帮助马山新城社区困难住户协调解决自来水漏水欠费问题

即墨区马山新城社区是市派驻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四进”联系服务社区,今年以来,工作队十一组与社区广泛交流,密切配合,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今年9月份,马山新城社区工作人员抄录水表时,发现A11-4-202户水表度数异常,用水量较上一季度多5200多吨。经查找发现,在该楼单元门前台阶下方楼基隐蔽位置存在漏水点,原埋设的自来水管破裂导致漏水,因漏水点在202户水表之内,导致产生的巨额水费需由户主承担。据了解,202户情况比较特殊,户主刘祖深母亲身患尿毒症常年卧床,妻子无稳定工作,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刘祖深在企业上班,维持家用,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无力承担5200多吨水费。

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工作队十一组和十三组密切配合,相互补位,通过十三组对接其所服务的即墨区自来水公司,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形成漏水欠费解决方案:由于马山新城社区是自来水自管小区,小区自来水收费管理等工作尚未移交区自来水公司。目前,马山新城社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已提上日程,待改造完成,区自来水公司直接管理该社区自来水后,将通过特事特办,对此困难户特殊情况进行特别处理,抹平其漏水欠费历史欠账。

案例十:“北安8点半”打造资源共享互助发展新模式

为解决企业订单不足、效益下滑的问题,每天早上8点半,工作队员和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整理好的企业供求信息发布到辖区企业群,群内有承接能力的企业按照订单要求联系发布信息的企业,最终达成合作意向,成功打造“北安8点半”模式。企业间你有订单,我有加工能力,小小微信群,一来一往,订单就达成了。同时,该模式下,实现了企业间办公场所、生产车间、仪器设备、电商平台、品牌资质、人员人才、特种车辆七大资源的有偿或无偿共享。通过签订结对互助协议,打通规上、规下企业交流渠道,促进企业抱团合作发展,以企业抱团发展的共享模式助力45家企业保住价值2.32亿元订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