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区首设“企业家节”,弘扬新时代“齐商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08 16:58:16 信息来源: 服务体系建设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临淄作为齐国故都,素有重工重商的优良传统,历史上曾出现“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的盛况。近年来,临淄始终坚持贯彻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工作理念,将每年的9月8日作为临淄区的“企业家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广大临淄企业家干大事、成大业的激情与活力,凝聚起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聚焦“地位提升”,强化企业家存在感。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全方位提升企业家地位。一是提升企业家“政治地位”,探索建立企业家参政议政机制,组建临淄智库和咨询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主动要求企业家就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引导其积极为政策制定、实施、运行提出意见,努力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二是提升企业家“发展地位”,邀请企业家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和产业发展相关会议,有计划有针对地选派企业家外出考察、参加培训,学习相关专业领域最新技术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家对接科技前沿。三是提升企业家“社会地位”,只要有企业家出席的会议,就主动让企业家“坐前排”“站C位”“当主角”;在电视台、报纸及新媒体平台开辟宣传专栏专题,在广场、游园等显著位置举办展览,组织进企业参观,讲好企业家创业打拼故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向企业家学习的浓厚氛围;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特别是纳税贡献大的企业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或推荐为各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荣誉的候选人,切实提升企业家的荣誉感。

(二)聚焦“护航提升”,强化企业家获得感。企业家是企业的组织者、经营者,同时也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为此,临淄区以扶持企业壮大发展为着力点,制定出台惠企发展政策。一是“政策补贴”,对于那些服务全区重点产业链、缓解区域就业压力、对财政贡献较大的企业,实施水、电、土地等各类生产要素“企业购买、政府补贴”政策,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家压减生产经营成本。二是“纳税减负”,针对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群体制定出台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让他们取得的各类奖金、收入更多得“留在自己口袋里”;对优秀企业研发投入、成果转让等多方面纳税进行减免,增强临淄对企业家的吸引力。三是“招商奖励”,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高质量开展,对企业新上或由企业家引进的省重大项目,实行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激励企业家和企业更多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服务地方发展。

(三)聚焦“礼遇提升”,强化企业家归属感。临淄区坚持把企业当“亲人”,在出行、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更多“贵宾式”关怀关照。一是交通出行有“通道”,为每年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家颁发“优秀企业家卡”,在临淄高铁站、长途客运站开辟贵宾通道,企业家只需到站出示此卡,便可通过贵宾通道乘车,最大幅度削减了他们在出行过程中因排队、候车而造成的“时间成本”;二是医疗健康有“保障”,在临淄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设优秀企业家就医绿色通道,为受表彰的优秀企业家配备专门保健医生,每年定期组织到国内知名医院进行全方位体检,切实了却他们在就医看病上的“后顾之忧”;三是子女就学有“选择”,根据个人意愿在全区范围统筹安排优秀企业家子女就读学前、义务、中等职业教育,提供高考升学咨询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家放下“家中牵挂”,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为发展企业而奋斗。

(四)聚焦“环境提升”,强化企业家幸福感。临淄区坚持把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环境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持续厚培“沃土”,为企业家放手发展提供保障。一是打造便捷高效一流的政务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的战略抉择,专班式项目化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截至10月底“对标深圳210条”中B类事项已由81项增加至133项,“一业一证”改革、企业设立登记“秒批”、“云帮代”智慧服务等做法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并推广。二是打造开放包容一流的政策环境。紧盯企业的政策需求,把政策办法放到最宽,搭建首期规模98亿元的7支基金,用好专项金融债、“减免缓返”等各类政策性资源,缓解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用好重点项目土地点供政策,清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所需;深入贯彻落实“人才金政37条”,积极推动区“人才综合体”、院士工作站、科技研发中心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打造公平透明一流的法治环境。强化“法治化”思维,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倡导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助力企业合法规范发展。四是打造守信践诺一流的诚信环境。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搭建跨部门综合信用平台,构建“诚信受益、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形成经济、行政、法律多维度制约空间,靠诚信凝聚商气、提升人气、弘扬正气。五是打造优质优美一流的创业环境。大力抓好污染防治和长效管护,深入持久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八大会战”,持续开展城乡绿化行动,还全区人民一片碧水蓝天;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掌握企业以及重大项目周边治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为企业发展保驾,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在临淄舒心生活、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