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0 09:34:13 信息来源: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时,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已经进入假期状态,面临假期疫情防控以及准备春季开学等实际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及早启动了寒假抗击疫情的工作新模式,并为保证新学期顺利开学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宣传“全体动员模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转发主管部门权威的疫情通报,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根据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意见,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本校防控预案,编制疫情防控手册和校园消毒工作要点,指导师生科学防控。起草《致全体师生的倡议书》《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及时发送全体师生,教育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开展防控。学校及各系部、有关职能部门每天不间断推送各级主管部门的权威信息和学校部署要求,加强教育引导,使全体师生思想不放松,精神不懈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战斗意志。

二、人员情况摸排保持“全天候模式”。学校坚持把“紧紧盯住人”作为狠抓假期疫情防控的关键,24小时不间断盯防人员情况。一是实行“封闭管理”,在校门口设立“劝返点”,对拟利用假期入校参观和进行文体活动的校外人员一律“劝返”,对假期入校的值班人员、工作人员严格测试体温、逐一登记活动范围和活动时间。二是全面摸排师生假期外出活动情况,包括往来疫情重点省份以及接触疫情重点省份人员的情况、往返外省的情况以及离开济南市区的情况。三是教育学生严守纪律,严禁学生提前返校,严防返程路途中的交叉感染。四是根据各级权威信息部门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人员的具体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及时通知师生排查自身活动情况,确保发生疑似情况主动自我隔离,及早进行治疗。有关职能部门分别组织摸排全校职工和学生的行程变化情况,每日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

三、线上办公、线上教学 “全面启动模式”。学校发挥已经建成的OA系统的作用,进行线上办公,全面开启或试运行公文传输、财务管理等模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发挥现代通信技术优势,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及时将学校的决策、部署、方案、要求通知到全体师生,“飞鸿”快递,应传尽传,应知尽知,提升工作效率。有的辅导员则通过视频连线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保持联系,及时送去学校关怀和温暖。

认真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积极筹备资源,做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组织教师参加网络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线上),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在线课程设计与运用能力。制定在线教学指南,做好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四、条件改善和防疫物资准备“全力以赴模式”。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学校安排专项资金,紧急购买消毒用酒精、84消毒液及喷洒设备,添置简便易操的体外温度检测仪器,并首先对值班室、值班人员办公室等进行消毒防护,严格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已经在学校医务室预设隔离间两处,并制订进一步增设多个隔离房间的预案。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学后,学校将严格落实开学前1周,开学当日、开学后1周等关键时间点的排查、检测,瞄准食堂、宿舍、教室、班车等人群密集区,重点消毒、重点防控,确保对疑似情况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严防出现进一步的交叉感染。

学校的及早调度、及早教育、及早引导、及早防护,收到了应有效果,师生没有出现恐慌情绪,没有出现感染的情况,没有传播不实信息。广大师生不但进行自身的科学防护,还响应驻地党组织的号召,踊跃参加当地疫情防护志愿服务,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广大职工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已经捐款175700元。

众志成城,击退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师生信心满满,科学防护,自觉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的个人和集体行动中,并用实际行动发出了在春光烂漫的季节师生尽早再相聚美丽电院的美好心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