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着力打造应急物资产业
助推产业集群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0 08:36:51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阻击疫情,物资先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工信局紧紧依托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资源,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打造防护服、口罩两大细分产业链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促进了市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

一、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完善防护服生产链条。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在我市紧急建设医用防护服工厂的部署任务,迅速成立专班,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快速推进场地、设备、原料、工人、资质、资金等生产准备工作,支持威高集团和迪尚集团强强联合,仅用24小时就建成医用防护服生产厂。经过不断努力,现在全市已有3家企业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能力,日产能近2万套,已支援国家、省22万余套。积极发挥云龙复合纺织材料在医用防护服主要原材料生产方面优势,加大覆膜水刺无纺布生产能力,现日产能已达到10000米,为全市防护服生产提供重要支撑。

二、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口罩扩产升级。深挖口罩企业生产潜能,及时摸清企业扩产、转产情况,实时跟进企业转产进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采购、设备购置和资质申请绿色通道等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升产能。目前,我市口罩生产企业由最初的4家增至8家,日产能由不足10万只增至100余万只,产能提升近10倍。根据口罩生产所需原料、口罩机和鼻梁条等配套需求,发掘我市现有产业优势和基础,引导相关企业新上原材料、口罩机和鼻梁条生产线。目前,我市有3家企业计划生产口罩原料熔喷布,预计投产后熔喷布日产能可达2吨;3家企业计划生产口罩机,预计投产后月产能均可达10台左右;1家企业计划生产鼻梁条,预计投产后日生产能力达40万米。

三、对接国家战略,全力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引导企业对接国家疫情防控需要,推荐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一批),6家企业列入省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抢抓国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优化关键物资产能布局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威高迪尚、云龙等医用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等重点项目,引导企业坚持专精化、品牌化定位,在满足国内应急物资保障需要的同时,积极进军欧美日韩等高端市场,努力打造国家级的医疗器械与医药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培育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新的增长点。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