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市智能化引领轴承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4 09:11:19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聊城临清市轴承产业以智能化为引领,全力打造行业高地。临清轴承行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让大数据与工业深入融合,大力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实现“机器换人”,生产方式由“制造”转向“智造”。

轴承产业是临清的特色支柱产业。临清本着“优中选优、重点扶持”的原则,将总投资15亿元的智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轴承科技园、总投资7.5亿元的临清市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总投资10.14亿元的临清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年产2亿套高端轴承产业园等72个项目确定为临清市级重点项目,其中,55个建设类重点项目年度投资97亿元。项目全部竣工后,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亿元、利税38亿元,实缴税金12亿元。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哈临集团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配备了精密测量、力学试验、寿命试验、理化试验等多个试验室,提高轴承制造的水平和精度,开发出以汽车轴承和低噪音电机轴承为代表的60余种新产品,获得25项专利,企业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哈临集团在生产、销售、财务上实行计算机联网管理,自动化水平达到90%以上,其中,磨加工生产线的各项参数自动实时上传,实现质量数据永久可追溯,客户可以对质量数据进行在线监控。哈临集团产品的数据化、智能化达到了国内轴承行业领先水平。

宇捷轴承注重研发投入,2019年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5.32%;企业29项研发项目中,4项通过中国机械工业协会专家组鉴定,2项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先后4次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2019年,企业实现总产值1.11亿元、营业收入1.09亿元,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位。

临清智创未来高端制造产业园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获科技部授牌,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拆除4家僵尸企业,引入了浙江、重庆、天津、河北等地的轴承企业,成立了临清市风火轮轴承有限公司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实现了腾笼换鸟。

临清轴承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革,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在转型升级中锻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